羊城晚报记者 徐振天

  一边拖欠公司百余名员工近200万元薪资拒不偿还,一边还在网络招聘平台更新发布大量招聘信息。12月3日,记者在广州共赢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共赢天下”)原址看到,公司已经人去楼空。讨薪员工致电责任人要求偿还此前协议商定的薪资,被责任人以“自己快付不起房租”为由拒绝。

  未按期偿还过百员工薪资

  “虽然这段时间一直在努力筹款,但目前还没有结果。已经过了11月25日,还是没能支付大家一部分工资。实在对不起大家了……” 11月27日,共赢天下法定责任人罗成在“薪资方案交流群”中发出消息。

  在这则近一千字的“致各位群友”消息中,罗成表示,自2019年9月共赢天下出现经营危机以来,目前公司和他个人总共负债将近1000万元。但他反复强调“请大家放心,我会一直在这里,接受大家的质询,直到全部结清大家的欠款”。

  “11月18日,他在群里发过同样一段话,除了时间日期,其他的一字不变。”作为被拖欠工资员工队伍中的一员,小玟称看不出罗成在偿还薪资一事上的任何诚意。

  小玟在8月中旬进入共赢天下担任文案策划一职,并于10月提出离职,工作近两个月,仅拿到738.46元。“入职的时候公司承诺一个月6000元,第一个月就没发下来。”

  和小玟同样遭遇的在共赢天下还有百余名员工。10月15日,在白云区劳动局、人社局的调解下,共赢天下科技有限公司三位责任人与被欠薪员工签订《公司拖欠员工薪资择日发放协议书》。

  《协议书》约定,共赢天下应于今年10月15日和11月10日、25日分别发放员工8月应发工资的40%、30%、30%,12月10日、20日、31日各发放员工9月应发工资的30%、30%、40%,以上款项合计约220万元。《协议书》特别提到,还款资金来源于共赢天下投资所得的业务回款,共赢天下三位责任人需在12月31日前,将所有拖欠工资足额发放完毕。

  但是,在偿还第一期约31万元薪资后,自11月15日起,共赢天下未再按约定偿付工资。

  涉事公司还在大量招聘

  3日下午,小玟电话联系罗成讨要薪资,被罗成以“我都快付不起房租了,房东快要赶我出门”为由拒绝,并回应“不能给出还款期限”。

  记者查询发现,直到12月3日,共赢天下还在网络招聘平台更新发布了十余条招聘信息,招聘岗位包括销售代表、智库团总监、APP推广运营等,工作地点均在广州,且大多岗位的参考工资均在8000元以上。

  据公开资料,广州共赢天下有限公司于2018年7月9日成立,当时的公司法定代表人为杨芹美。2019年11月8日,共赢天下的法定代表人由杨芹美变更为罗成,且杨芹美退出股东行列,由罗成独自控股。

  律师支招

  投诉举报或劳动仲裁

  “一方面欠薪不还,一方面仍在网络平台招聘新员工,公司存在恶意欠薪或公司确实存在运营资金困难,证明该公司具有破产危险。”广东大同律师事务所律师朱永平告诉记者,公司负责人若以转移财产、逃匿等方法逃避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或者有能力支付而不支付劳动者的劳动报酬,数额较大,经政府有关部门责令支付仍不支付,将可能涉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劳动者要追回劳动报酬,可向劳动监察大队投诉举报,也可通过调解协议或向当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劳动仲裁部门申请劳动仲裁。裁决书生效后,公司责任人拒不履行的,将会被限制出境和高消费。”朱永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