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郭起

  目前,针对辖区内“爆雷”的互联网金融公司,深圳警方正持续加大侦查力度,全力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保障群众合法权益。12月2日,深圳市公安局经济犯罪侦查部门新媒体平台微信公众号“深圳经侦”发布情况通报,要求“钱富通”“投之家”工作人员主动将在工作期间获得的奖金、提成、佣金等非法所得全额退缴至专案保证金账户中。这意味着公安机关在继续依法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行为并依法追缴涉案款项同时,正在加大力度追缴涉案平台业务员的非法所得。

 “钱富通”部分业务员已退款

  在“钱富通”一案的通报中,警方同时告诫工作人员,“退款后主动到案说明情况,争取从轻、从宽处理。”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5月17日立案以来,深圳警方就“钱富通”平台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发布的情况通报在6次以上,以月均一次的速度公布调查进展,回应社会关切。从通报内容看,警方从最初的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敦促借款人汇款,到后来每次的通报中敦促业务员退回奖金、佣金,追赃挽损的力度不断加大。从公布的汇款数字看,今年8月24日,警方表示正在深挖涉案资金去向;9月6日,冻结涉案账户36.19万元、犯罪嫌疑人房产1套;9月27日,专案账户回款累计130万元;10月14日,专案账户回款累计175万元;11月27日,平台业务员退回违法所得总计31万余元,专案账户回款总计306.11万元。

 “世纪贷”高提成员工被传唤

  记者在“深圳经侦”微信公众号上查阅得知,近来对大部分涉案互联网金融平台,警方均大力追缴相关人员的违法所得。2019年11月11日,在“世纪贷”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的情况通报中,深圳南山警方传唤多名曾拿高额业务提成、奖金的员工到公安机关配合调查,同时对客服部负责人黄某依法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并收到黄某退回的3万元提成、奖金,收到客服部凌某退回的5万元提成、奖金。

  在2019年10月23日,深圳福田警方发布的关于敦促“合时代”平台非法集资行为人退缴赃款的通告中,该案的非法集资行为人(包括业务员、业务辅助人员、其他为吸收资金提供帮助的人员)在服务期间收取的代理费、好处费、佣金、返点费及提成费等非法所得都要退缴至指定收款账号。

  深圳中金黄金销售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一案,从深圳警方通报可见,警方除了冻结深圳中金黄金销售公司的关联资金外,还依照已经获得的“业务提成表”同步追缴公司业务员违法所得的业务提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