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陈发清

  2020年近在眼前,去哪儿网基于机票、酒店、度假产品订单增长情况以及平台搜索量变化,发布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旅行目的地。其中伊犁、阿勒泰、铜仁、张家界、佛山、迪庆、张家口、银川、台州和阳朔成为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国内目的地城市。值得一提的是,在去哪儿网平台上,深圳2019年出境游增量超7成,在所有超一线城市当中增量最高。

  伊犁、铜仁入选最值得期待的国内目的地

  新疆伊犁成地貌多样、四季分明,春天可以看花、夏天瓜果甜美、秋天赏漫山红叶,冬天滑雪越野。其实2019全年,伊犁已经成为去哪儿网平台上国内酒店订单涨幅最高的城市。同样入围的新疆阿勒泰地区拥有喀纳斯和可可托海两大国家5A级风景区。

  贵州铜仁市的梵净山景区不仅2018年入选世界自然遗产,也在2019年被美国《国家地理》评选为全球28个值得去的景区之一。

  佛山和台州因当地饮食文化备受期待。佛山美食自不必说,如果旅客渴望岭南味道,那么佛山顺德一定不容错过。而台州毗邻东海,当地人人爱吃海鲜会吃海鲜。台州正是米其林评选的中国大陆唯一三星中餐厅——新荣记的起家之地。

  有城市因美食值得期待,也有城市因交通的日益便捷备受关注。张家界自古风景秀丽,随着黔张常铁路开通,结束了渝鄂湘交界处不通高铁的历史。现在,从长沙坐动车到张家界只需要2小时40分。同样,北京-张家口高铁也于2019年12月30日开通。

  提到西北旅游目的地,银川以往似乎不是旅客的第一选择。但2019年,凤凰城开始发力,银川面向宁夏区域外游客发放50万册冬季旅游手册。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3月31日,各地旅客可凭此享受银川多个旅游项目优惠。银川机场2019年旅客吞吐量破千万,去哪儿网数据显示,银川成为2019年国内目的地客流增幅第三的城市。

  深圳出境游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

  近日,文旅部发布2019年前三季度旅游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人数达到45.97亿人次,同比增长8.8%;入境旅游人数10876万人次,同比增长4.7%;出境旅游人数11990万人次,同比增长8.5%。

  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尽管2019年出境旅客最多的城市仍然是上海、北京、广州、成都、深圳等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其中,深圳出境游增量超过7成,在超一线城市中排名第一。

  不过这不算增量最高的,在去哪儿网平台上,反而是兰州、扬州、西双版纳位列全国前三,且增量均超1倍。2019年从兰州出境的旅客人数同比增加183%,由扬州和西双版纳出境的旅客增幅分别为179%和114%。

  出境旅客增幅前十的城市还有南昌、常州、合肥、呼和浩特、温州、太原以及贵阳。去哪儿网旅游专家表示,这与大众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有关,更多城市的居民开始高频次旅行,他们愿意走得更远、玩得更与众不同。

  签证政策带火里约和德里 东京因奥运会备受关注

  国际目的地方面,值得期待的目的地有传统热门旅游城市也有新兴小众目的地,还有像里约热内卢和德里这样,因所在国签证政策放宽而备受关注。

  里约热内卢与圣保罗成为2020年最值得期待的国际目的地城市,这与巴西即将对中国旅客实施免签政策有关。去哪儿网数据显示,截至目前,2020年前往巴西机票预订量同比2019年增长63%。事实上,近五年来中国赴巴西旅客人数呈稳定增长趋势,增长率超25%。

  2019年10月起,印度放宽对中国旅客签证政策。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20年前往德里机票预订量同比增长98.4%。印度一跃成为2020年出境游热度增幅第二的国家。

  东京因为2020年夏季奥运会被受期待。据去哪儿网数据显示,奥运会期间,东京的酒店价格将大幅上涨。但全年来看,旅客到东京乃至日本的旅行意愿不会降低。旅客可能会选择在2020年初或年底出行,以错开东京的价格高峰。

  情侣出游“好吃”第一 深圳多榜单排名前列

  出境游的新趋势,同样在国内游得到充分展现。去哪儿网数据显示,2019年最喜欢在国内游的旅客来自北京、武汉和成都。随后依次是常住地为深圳、重庆、上海、昆明、西安、广州和长沙的旅客。综合来看,2019年国内十大热门目的地城市为上海、北京、成都、昆明、重庆、西安、深圳、广州、杭州和海口。

  去哪儿网旅游专家认为,这一结果综合了各个旅行群体的不同需求。比如情侣旅行更考虑“好玩好吃”和浪漫,因此最受情侣欢迎的国内目的地是广州、重庆、成都、深圳、长沙、上海、北京、昆明、西安和丽江。

  2019年最贵酒店间夜价格,来自三亚的亚特兰蒂斯酒店尼普顿水底套房,旅客预订时单间夜房费为49688元。第二贵的酒店间夜价格,来自广州的一家庄园酒店,旅客预订的房型间夜价为30563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