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进房间看见事主的几张银行卡全部放在床上,我就知道再晚几秒卡内的钱可能都会化为乌有。”数日前,深圳市公安局宝安分局流塘派出所众人齐心协力成功拦截一起冒充公检法诈骗。

  2019年12月26日11时50分许,流塘派出所接反诈预警称,居住在航城工业区某工业园内的事主卢女士近日多次接听来自境外的冒充公检法诈骗电话,还通过互联网与嫌疑人持续联系,属高危易受骗人群。

  接预警后,流塘派出所尹忠明副所长立即指令警区警长、“蓝马甲”反诈骗专业队队员及就近处警警力前往拦截处置。12时10分许,民警等人到达事主宿舍后发现她并未在宿舍,且民警及其舍友都无法电话联络上事主,微信视频聊天也被拒接。

  “我们意识到事主很可能已被诈骗分子‘洗脑’控制,若不及时找到她后果将不堪设想。”民警贾思防说道。随后民警一方面安排“蓝马甲”队员继续尝试通过舍友微信与事主联络,另一方面则带领队员到周边寻找事主。经过近20分钟的走访查找,警方终在附近一旅馆找到事主。

  一进入旅馆房间,民警便发现床上有几张银行卡,遂立即询问事主是否有转账,并要求她即刻停止与骗子的通话。卢女士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她表示自己刚将身份证号码以及两张银行卡卡号告知对方,民警就赶到了。两张银行卡卡内存款约5千元。

  经了解,卢女士于12月26日10时许接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是武汉公安局民警,并告知事主其银行卡被别人非法使用,要求事主到一个安静无人的地方,按照指示转账到“安全账户”配合调查。

  “事主提到如果不是我们及时赶到,她会回宿舍把其余银行卡取来继续转账。”民警贾思防补充道。

  当日13时30分许,民警将卢女士带回派出所,登记好相关信息后,向她详细介绍包括冒充公检法在内的各种典型诈骗手法及一些真实案例。经民警耐心讲解,卢女士对常见的诈骗手法有了较全面的了解,承诺自己以后会加倍警惕,感谢宝安警方尽职尽责帮自己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