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3日,广东省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发布关于2019年3起普通中小学违规招生问题处理情况的通报。

  通报称,近年来,全省各地按照国家和省的工作部署,全面深化普通中小学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大力推行阳光招生,深化违规招生入学问题治理,规范招生入学秩序,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仍有个别中小学校存在违规以面试、面谈、活动体验等方式变相“掐尖”招生等行为,严重扰乱了招生工作秩序。2019年,广东省教育厅对收到的小升初违规招生问题线索全部进行了督查督办和处理。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通过面谈测试选拔新生,参加学生过万

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

  通报称,2019年5月11日-12日,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以举办小学毕业生体验活动名义,违规采用面谈测试方式提前选拔生源,参加面谈测试人数达11200人,造成了较大的社会影响。省教育厅迅速派出督查组赴实地进行了调查处理。深圳市教育局依照有关程序,对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违规招生行为予以通报批评,取消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跨区招生资格,取消该校深圳全市2019、2020、2021年评先评优资格。

  经研究,决定对深圳市百合外国语学校违规招生行为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取消该学校2020年全省评先评优资格;深圳市龙岗区教育局监管不力,对龙岗区教育局予以全省通报批评;责令深圳市教育局加强指导和管理,杜绝再次发生此类事件。

  中山4所民办学校以“体验课”综合评价作为招生主要依据

  通报显示,2019年5月,中山市桂山君里学校、纪中雅居乐凯茵学校、华南师范大学中山附属中学、纪中三鑫双语学校等4所民办学校以“体验课”综合评价作为招生的主要依据,属于变相的“掐尖”行为,合计参与人数超过30000人,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舆论。中山市桂山君里学校等4所民办学校“小升初”招生阶段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一定程度上扰乱了招生秩序,损害了教育生态。省教育厅已就此事约谈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中山市教育和体育局依据有关程序,对4所民办学校校长进行批评教育,责成纠正错误,深刻检讨;将4所民办学校违规招生情况在全市通报批评。

  经研究,决定对上述4所学校违规招生行为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取消2020年度上述4所学校全省评先评优资格。

  佛山、广州市部分学校以校园活动为名开展面谈综合评分

  通报称,2019年6月29日,佛山市华英学校、佛山市南海区南海实验中学、佛山市南海外国语学校、广东顺德德胜学校以校园活动为名开展面谈综合评分,将评分结果作为招生录取依据,属于变相面谈择优行为,涉及人数为24508人次,时间集中,并引发部分路段交通堵塞、停车困难等问题,造成部分市民不满情绪,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反映了4所民办学校纪律和规矩意识淡薄,对招生入学政策理解和执行不到位。佛山市教育局依据有关程序和规定,决定由主管的市、区教育局分别责成相关学校作出深刻检讨,并进行通报批评,核减下一年招生计划,一年内取消学校区级及以上评优评先资格。广州市外国语学校开展了外语综合能力测评活动,存在以外语综合能力评价结果作为录取依据的情况,属于变相“掐尖”招生行为。

  经研究,决定对上述5所学校违规招生行为予以全省通报批评,取消2020年度上述5所学校全省评先评优资格。

  来源:澎湃新闻、记者 俞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