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赵雅婷 黄子妍 文/图

  春运出行繁忙,经常出现遗失物品和错拿行李事件。1月13日下午,就有一名旅客错拿他人背包,并带上列车。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民警接到警情通报后在车上寻找,最终帮失主找回背包。据悉,该背包内有16000元现金和多件金饰等物品,价值5万余元。

  2020年1月13日下午16时左右,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支队乘警接到杭州东站派出所警情通报称,旅客胡先生在杭州东高铁站进站安检时,发现自己的黑色双肩包不见了。一开始胡先生以为可能被卡在安检机里,没有出来,等了好一阵子,也没到等到自己的双肩包,只看到了一个与自己双肩包类似的无人认领的黑色双肩包在安检仪的传输带上。

  发现自己的双肩包可能被人误拿后,胡先生妻子一下急哭了。原来,这个双肩包内,有现金16000余元人民币、金项链2条、金戒指2枚、金手镯1个、金手链1条、银行卡2张、社保卡、存折、驾驶证、户口本等物,共价值人民币5万余元。

  胡先生一边安抚妻子,一边向警方报案求助。经杭州东站派出所民警调看公共场所视频画面,发现是一名乘坐T101次(上海南开往深圳)列车的旅客错拿了行李,立即联系了该趟列车的警长。深圳铁路公安处乘警接报后,马上通过相关信息信息在列车上查找,很快顺利找到拿错包的旅客张某。

  据介绍,张某到达杭州东站时已经临近检票时间,匆忙间错拿了他人的背包,直到乘警找到他才发现。随后,胡先生夫妇乘坐其他高铁赶到金华站,T101次列车停靠金华站台后,乘警将双肩包交到了胡先生夫妇手中。胡先生的妻子激动的泣不成声,一边哭一边感谢乘警给予的帮助。

  深圳铁路警方提醒,铁路出行已经进入客流高峰,遗失和错拿他人行李物品情况多发,建议市民在购票、排队、刷票进站、安检、候车、上下列车等容易遗漏物品的环节注意清点。此外,很多背包、行李箱款式和颜色相似,容易错拿,建议贴上贴纸或挂上容易辨认的小物品,以便区分。如发现物品遗失或被人错拿,可及时拨打12306或向客运人员寻求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