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赵鸿飞 通讯员 田怀谷 李梦园)一名坠楼者从19楼高处坠落到6楼空调外机支架,随后翻滚落至2楼平台,其全身20余处骨折、失血性休克、颅脑损伤、蛛网膜下腔出血、创伤性湿肺、双侧胸腔积液……

  记者昨天从北京大学深圳医院获悉:该院多学科联动,合力紧急救治了一名19楼高处坠落的中年严重创伤者。这名患者顺利渡过危险期,目前已经进入功能锻炼康复阶段。

  2019年12月4日早晨8时左右,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急诊院前急救小组接到深圳市120指挥中心呼叫,“有一名市民从小区19楼高处坠落,情况危急……”

  由于坠楼者头部、胸部、脊柱、四肢出现了20多处开放性和闭合性骨折,还有蛛网膜下腔出血、心包积液、创伤性湿肺、双侧胸腔积液等,绝非一个科室可以单独完成。

  北京大学深圳医院的多学科创伤救治团队接力救治,多次组织骨关节科、手显微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输血科、神经内科等多科进行全院MDT会诊,进行联合救治。为了缩短手术时间,减少出血,确保安全,该院骨关节科和手显微外科根 据患者伤情,先后3次组织多组医生同时手术,最多时有9个医生同时在台上手术。

  经过多次手术,2019年12月22日,该患者病情平稳,转回骨关节科。经过心理科的用药指导,患者心理状态目前好转,配合医生进行功能锻炼,顺利告别“鬼门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