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张妍 李博   通讯员 汪盈琪

  1月22日至2月8日,一年一度的大鹏所城新春庙会又来了!2020庚子鼠年新春庙会将“复刻”所城将军宴,1月25日(大年初一)至27日(大年初三)将一连三日大摆长街宴,每日15桌,需提前预订。

1月19日爱心团圆长街宴现场1月19日爱心团圆长街宴现场

  作为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大鹏所城分展场暨2019年大鹏文化季活动重要组成部分,本届新春庙会以“大鹏民俗迎新春,所城新貌展风采”为主题,由大鹏新区管委会指导,新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华侨城东部投资有限公司主办,深圳华侨城鹏城发展有限公司承办,大鹏所城旅游区内相关商户共同协办。

“将军宴”已成为所城经典宴席“将军宴”已成为所城经典宴席

  建于明洪武二十七年(1394年)的大鹏所城,是深圳简称“鹏城”的由来,也是现存最完整的明清海防遗存。明清期间,所城涌现出大批民族英雄,因此享有“将军村”美誉,将士们常年在外征战,每次回家省亲,当地乡绅或亲朋都为其接风洗尘摆设酒席,俗称“将军宴”,后来每逢喜事吃“将军宴”就成了当地风俗。将军宴也是大鹏“太平清蘸”民俗活动的一部分,5年一次,追念抗倭英烈。

大鹏所城东门大鹏所城东门

  据了解,此次新春庙会“将军宴”以长街宴形式,沿着所城东门老街一字摆开,桌椅、餐具、菜品均有讲究,桌椅为八仙桌,碗筷是当地常用的鸡公碗,共有13道(含将军酒)当地客家菜肴。开宴前还将上演“将军凯旋”情景表演,演绎将军凯旋归来盛况。游客们可边品尝当地美食,边感受非遗文化。

八仙桌、鸡公碗和独具特色的大鹏本地客家菜八仙桌、鸡公碗和独具特色的大鹏本地客家菜
为新春庙会特别定制的灯笼为新春庙会特别定制的灯笼

  同时,所城东北片区东门街、长巷、戴屋巷等都已装饰象征尊贵的黄色灯笼,每入夜,天色暗,灯火上,暖人心。

夜初上,温暖黄色灯笼装点着所城夜初上,温暖黄色灯笼装点着所城

  2019年来,大鹏所城旅游区加快了文旅融合步伐,引入更多有创意、有情怀、有文化的“守城人”。本届已是第三届所城新春庙会,不仅从场景、活动、人物、服装等多维度、全方面还原历史场景,还引入众多游客们穿越式体验项目,除“将军宴”外,1月25日至29日所城还有舞草龙、岗哨仪仗、锦衣练兵、社火体验等展演,还为孩子们量身定制了“绘本花园”“鹏城护卫队”等寓教于乐的节目。

  (相关链接)2020大鹏所城新春庙会活动信息

  1、 舞草龙   大年初一至初五  10:30

  2、岗哨仪仗   大年初一至初五   10:30至17:00

  3、锦衣练兵  大年初一至初五  11:00至12:00  15:00至17:00

  4、民俗社火体验   大年初一至初五  10:30至17:00

  5、大鹏所城“将军宴”  大年初一至初三   18:30至19:30

  6、新春“舞麒麟”  大年初一   13:00至14:00

  7、非遗戏曲经典折子戏  2月1日、2月15日   15:00至16:00

  8、较场尾滨海周末音乐会   1月25日、2月8日、2月22日  15:00至17:00

  9、所城历史故事讲座   2月22日  14:00至1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