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在西乡街道,有这样一群人,她们是女儿、妻子、母亲,她们是社区工作者、社区社康医护人员。在这个特殊时期,她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西乡最美巾帼“逆行者”!

  南昌社区最美巾帼志愿者

  她们没有护目镜、没有防护服,却站在疫情的第一线上,当大家都足不出户时,她们却走在社区里的每个地方。南昌社区妇联巾帼志愿者们在返深高峰期为社区居民提供电子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大众健康心理手册,告知居民合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居家常识居民社区亦提供相关心理健康危机干预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居民对疫情爆发的焦虑心情,同时对主要出行通道测量体温,告知居民合理肺炎预防宣传,提醒居民不谣传,不信谣,为居民提供相关医疗服务机构地址电话和社区服务范畴,多方面降低社区居民对新型冠状病毒的恐慌,号召岗亭值守人员留意社区湖北返深人员登记,发现异常及时联系社区工作人员。

  防控疫情,逆行前线巾帼在行动    

  来自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土家族姑娘杨帆,今年35岁,是劳动社区御龙湾社康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今年是她加入社康工作的第三年。年前上完最后一班,与同事交班完后便与丈夫踏上近1200公里的旅程,前往湖南湘西老家,就是为了好好陪父母度过新春佳节。但在年初二下午5点多,电话突然响起,杨帆一看,是社康中心主任黄治林打来的。电话那头,黄主任阐明了此次疫情的严峻形势,在医院领导的指示下,全体医务人员取消休假,必须即刻返程,回到工作岗位,以针对疫情防控展开工作。本能的职责意识让杨帆立马答应了!虽然值班要求来得突然,但作为医务人员,这样的生活已是常态,因为她知道这场无硝烟的战争的严峻性。结束通话后,杨帆立刻与家人做了简单的沟通,准备踏上归途。“想想你当初选择医学专业的誓言,那是责无旁贷的。”杨帆的丈夫同样是医学专业毕业的,丈夫深谙指令之急、防控之切,反倒安慰起她。匆匆收拾好行李并加满汽车油箱,已是晚上10点,这都为了明早出发做好准备。次日清早天未亮便踏上返深征程,用了近20个小时,于凌晨4点多抵深,及时回到了工作岗位上,返岗后杨帆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社区的抗疫工作中。“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时刻感受到肩上的责任和使命,它督促我务必冲在前线,守在前线。”杨帆如是说。为做好此次的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居民健康安全,社康中心第一时间联合社区工作站、网格员和社区民警共同组成“四位一体”防控工作小组,深入到社区为湖北籍返深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做到“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坚决将疫情遏制在“摇篮”中。杨帆每天都穿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排查一个又一个社区,登记一条又一条街道 ,随访一户又一户人员,本着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的信念努力工作着。“即使遇上好几户没有电梯的老房子,一层一层的爬上去,挨家挨户排查也不打紧,就害怕遇到脾气不好的无法理解和不支持咱工作的群众,要一遍又一遍耐心的解释。”防护服外寒风刺背,防护服内汗透衣背,工作期间,由于长时间无法喝水,导致咽喉干及连续咳嗽等不适,她依然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不言退缩。“虽然值班时天气寒冷,但我们医务人员战胜疫情的心不会冷。社康中心的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在坚守,逆行担当。我哪还有偷懒休息的道理啊。”对杨帆来说,不能好好陪伴家人是遗憾的,但现已处处是战场,所有医务人员义无反顾,不会退缩。“越是危险时,医务人员越是冲在最前面,不是不害怕疾病,而是义不容辞,必须迎难而上!”社康中心的每一位成员,乃至全国每一位医务人员都在用自己的行动,为这场无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众志成城,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守初心、担使命,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固兴社区巾帼在行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帼国志愿者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工作中。为做好宣传社区妇联组织人员到大街小巷、居民小区、餐饮酒店等地张贴标识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同时通过微信群的形式在线上向居民宣传以心理咨询应激干预为内容的专题宣传及防控知识等,让更多的居民了解新型冠状病毒,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不拜亲访友、不聚会,不恐慌、勤洗手、出门戴口罩等,运用知识正确防控疫情的同时能调整好自己的状态,更好的战胜疫情。

  同时为做好本社区湖北返深居家隔离人员及密切接触者人员生活物资保障,社区妇联主席为他们提供必要的生活必需品和精神慰藉,做到了“有管有爱”,增强了群众共同抗击病毒的信心,纷纷得到他们的感谢。

  责任编辑:成颖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