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2月13日,春运进入第35天,受疫情影响,深圳各大火车站到发旅客数量保持低位运行,全部配置智能红外测温设备,以无干扰式测温为主,辅以手持测温仪和温度计测温。

  据深圳市春运办统计,2月13日,深圳全市对外发送旅客2.79万人次,同比减少93.59%。当日深圳共迎接抵达旅客5.63万人次,同比减少87.3%。铁路承担了大部分客流运输,当日,深圳铁路客运发送旅客1.58万人次,同比减少94.31%,到达旅客4.28万人次,同比减少85.84%。

  2月13日,深圳北站发布最新信息,2月19日起,多趟列车停运。据记者查询,这已经是过去一周以来,车站发布的第5批列车停运调整信息。目前,深圳北站进站口和候车室,已经完全失去了日常人声鼎沸的场景。候车室内,一人坐一排;餐厅里就餐者稀少,彼此之间隔着起码一个座位,成为常见的景象。

  据悉,除停运部分列车外,铁路部门已实施售票源管控,控制旅客列车客座率,控制在50%左右,分散售票,由列车员引导乘客分散就坐。同时,铁路部门认真做好进出站旅客全面测体温和列车运行途中旅客体温抽检,尽最大努力减少返程运输疫情传播风险。深圳北站在进出站口、中转换乘区域安装15台红外体温检测仪,只有在少部分出入口开展手持测温器测温,所有进出车站人员全部都要接受体温检测。针对体温异常乘客,深圳北站设置了发热检查室和留观室,医护人员将进行再次筛查,并由120救护车转运至指定医疗机构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