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北京2月29日电 (驻京记者 庄宇辉)29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地坛医院等部门专家介绍了新冠肺炎治疗和患者康复有关情况。

  他们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谈起护士在这次疫情阻击战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郭燕红表示,“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奔赴抗疫第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全国派出了精锐的医疗力量现在已经达到了4.2万人,其中护士2.86万,占医疗队总数的68%,在患者的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中国有句古话,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无论是在方舱医院还是在隔离病区,都有护士的身影,护士与医生一道为挽救患者生命、降低病死率作出了积极贡献。”郭燕红说,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他们也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病理解剖有助指导临床救治

  谈到这次大家非常关注的病理解剖结果,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新冠病毒感染是一个新发传染病,对它的发病机制、病理特点、组织学损伤等一系列问题都不是很清楚,而病理解剖工作对回答这些问题是至关重要的。

  根据11例病理解剖去世患者的初步结果,大体上可以看到比如痰栓、肺部病变,包括一些血栓的形成,对临床已经有一定的指导价值。王贵强表示,病理解剖从大体标本到组织学到分子病理学以及病原学等还有很多工作要做,现在病理专家正在和临床专家一起讨论已经见到的结果。

  “只有大家的共同努力才能使我们更好地了解这个病的特点,更好地指导临床救治,降低病死率。” 王贵强说。

  不主张无症状者用中成药预防

  “中医药的参与、中西医结合治疗确实起到了比较好的作用,发挥了比较好的效能。”北京地坛医院中西医结合科主任医师王融冰表示,对于轻症的病人,用中药以后可以改善发热、咳嗽、咽疼等症状,使病情不再往重症发展。对于重症期病人,中医药不但可以改善症状,对于和呼吸相关的指标,比如血氧饱和度也有一定改善,这就阻断了病情继续向危重症的发展过程,降低了危重症的发病率,降低了病死率。

  王融冰还表示,在医学观察期有症状的人,有些人感到虚弱、乏力,甚至有些人有腹泻,我们推荐了中成药藿香正气水、正气散、正气丸等。

  “这些药物的使用并不是为了预防,所以不主张没有症状的人使用中成药预防,没有意义。”王融冰强调,预防还是要按照国家规定,做好联防联控,做好个人防护,不到疫区去、不参加聚会,戴好口罩,做好卫生,保护好自己的家人,保护好周围工作的同事,这样才能真正起到预防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