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沈婷婷

  2月29日,深圳市商务局会同有关部门,落实重点企业联络员制度,为重点商贸流通企业安排“一对一”联络员,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类问题。近期,先后分三批向111家重点企业累计发放口罩34万余个,推动商贸流通行业复工复产取得明显成效。

  全市绝大多数商超已复业

  目前商贸流通业的复工复产工作进展非常顺利,截至2月27日,全市九大连锁商超门店复业率97%,主要连锁社区生鲜店复业率96.1%,主要连锁便利店复业率66.7%,汽车经销商复业率超过93%,成品油零售企业(加油站)复业率99.3%,供应链企业复业率90%,全市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复业率75.8%。
 2月24日,是第三批口罩分配的日子,市商务局一行来到了华润万家有和京邦达供应链公司(京东物流)了解口罩的管理和发放情况。为减轻企业负担,市商务局早早就把口罩交付给物流公司免费配送上门,确保企业隔日就能收到、确保不增加任何负担。
在本批次的分配中,连锁商超、成品油、汽车经销等32家大型流通企业共分配到了16.97 万个,20家服务贸易企业共分配到3.74万个,13家重点外资企业分到了2.29万个,同时还有8家大型电商平台企业、14家重点进出口企业、4个重大招商项目、5个重点保税区企业、15个大型“走出去”企业共计领取了5万余个口罩。
华润万家有限公司是深圳最大的连锁商超之一,在深门店总数达304家,目前已复工人数达22674人。大型商超既是为市民提供生活必需品保障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人群密集区域,如不做好防范措施将为疫情防控工作带来风险。华润万家作为重点企业,将领取到的3万余个口罩全部按要求分给一线员工。华润万家南新店是公司内经营较好的老牌门店之一,其店长表示:“随着返深复工人数的增加,门店内的人流也明显有所增加,政府的这一批口罩就犹如雪中送炭,给我们的员工吃了定心丸。保护好员工,就是保护好顾客!”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许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