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罗莉琼 通讯员 深卫信)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和市疾控中心获悉,深圳从2月29日起逐步恢复预防接种服务,67个门诊最先恢复儿童疫苗接种。

  据悉,对于所有已经在深圳市预防接种门诊(注意:不包括产房和犬伤门诊)接种过的儿童家长,必须通过“社康通”微信小程序或“深圳卫健委”“深圳疾控”微信公众号,与儿童的接种信息进行绑定,预约接种服务。

  需要注意的是,对于之前没有在深圳市预防接种门诊接种过的儿童,目前深圳的接种门诊无法提供全面服务。其中,特别需要注意的是新生儿,新生儿是在产房接种,接种记录保存在妇幼信息系统,只有当宝宝在社康中心接种门诊接种过一次后,相关信息才能进入预防接种信息系统,因此目前无法预约。此外,对于从来没有在深圳接种过的宝宝,由于没有接种档案,也无法预约。

  对此,家长可以选择已开放的接种门诊进行电话预约,电话预约可提供的预约号源非常有限。乙肝表面抗原阳性母亲所生的宝宝,可以通过邮箱递交材料至全市36个接种门诊,由预防接种门诊电话或短信通知接种时间,优先安排接种。

  “需要多次接种的疫苗,推迟接种或补种不会影响疫苗的效果,也不需要重新补种,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即可。”疾控专家提醒道。对于13价肺炎疫苗、五价轮状病毒疫苗等因有最迟接种月龄限制,需在规定的年龄段进行相应剂次疫苗接种,超龄不予接种。

  为避免人员聚集,原则上每个预防接种门诊每小时预约接种对象不超过10人。接种当天,家长应在家中先给儿童测量体温,如出现体温超过37.3℃、严重湿疹、腹泻等情况,请不要前往预防接种门诊,另行预约接种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