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 (记者 李明 罗莉琼 戴晓蓉 通讯员 深卫信)在昨日举行的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周紫霄表示,深圳首例境外输入性病例93名密切接触者中的69人纳入深圳市管理,另外24人的去向也已查清楚。记者昨日从市卫健委获悉,截至昨日19∶30,69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周紫霄介绍,广东省卫健委于3月1日凌晨1点47分,接到深圳市卫生健康委报告1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病例。广东省卫健委以及深圳市高度重视,省市联动立即组织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等工作。该病例的93名密切接触者已全部追查并联系,其中69人纳入深圳管理,已全部入住集中隔离点并安排采样检测。

  截至3月3日19∶30,69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另外的24位密切接触者的去向也了解清楚,分别为东莞市12人,广州市3人,惠州市3人,海南省海口市1人,湖南省株洲市2人,江西省南昌市3人,目前均已发送协查函至当地疾控中心。

  周紫霄表示,广东将继续严格落实“四早”防控要求,继续筑牢交通检疫、发热门诊筛查、重点人群管理疫情防控“三道”防线,通过早发现,实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据市卫健委通报,2日当天深圳市无新增确诊病例,当天出院病例12例。目前,重症6例、危重症2例,死亡3例,累计出院332例。83例确诊病例均在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02名密切接触者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在昨天的出院患者中,72岁的黄先生(化名)比较特殊,他曾经是一名危重症患者。从湖北来深探亲的他,2月1日出现了发烧的症状,来到市三医院就医确诊为新冠肺炎。“当时情况比较严重,一来就准备上呼吸机,我在危重病人的单子上正签字,结果一边和医生沟通情况的时候,就突然昏迷了,一连昏迷了好几天。”据了解,该患者当时情况非常危急,为抢救他,医院几乎用上了所有的治疗手段,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治疗,他才终于转危为安。“我昏迷期间,什么都不知道,醒后才知道自己这么危重,当时随时都可能没命。比较幸运的是,手术后我恢复得挺好,医生说我的各项指标都恢复得很正常。”黄先生说,非常感谢深圳,这里有很好的医疗条件,有很好的医生。“大家就像对待亲人一样对待我,把我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我感觉自己重新活了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