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感染性疾病临床研究中心、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南方科技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是深圳市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市三医院的许多医护人员从疫情一开始就投身抗疫、奋战至今已52天,不少医护们没有时间照顾孩子,只能送到长辈家,他们和孩子也分离了一两个月。

  39天没见面,女儿问她什么时候打倒病毒

  市三医院慢病随访科兼肝病门诊出诊医生廖雪姣从来没有完整地休完过一个假期。今年春节,市三医院的门诊排班都错开了,廖雪姣还以为“终于可以好好休一次假”,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她原本和家人好好团聚的计划,从大年初一开始,廖雪姣再也没回过家。

  廖雪姣的丈夫何子意是市三医院神经内科的医生,此次疫情中也投入了一线工作。夫妻俩都没有时间照顾4岁的女儿,只得把她送到惠州的爷爷奶奶家,至今已经有39天没有见到过女儿。

  “这是她出生以来跟我分开时间最长的一次。”晚上下了班后,廖雪姣只要一有时间就会和女儿视频。有一次视频的时候,女儿突然噘着嘴不说话,过了一会儿,她问廖雪姣:“妈妈,你什么时候才把病毒打倒接我回去啊?”

  廖雪姣忍不住鼻头一酸,知道平常乖巧懂事的女儿也快“坚持不住了”,只好笑了笑说:“快了,还剩下不到一百个病毒(病人),很快妈妈就来接你回家了。”

  廖雪姣表示,等疫情结束之后,她想要兑现之前的诺言,带女儿去成都看大熊猫。

  父母双双上“战场” 孩子隔离中画画致敬医护人员

  肝病三科主任李国军与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樊静是一对夫妻,有一个上小学四年级的女儿。本次疫情中,肝病三科和妇产科都收治了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夫妻俩从春节前就没有时间回家。

  2月5日,李国军家楼上的邻居确诊新冠肺炎,小区封楼,女儿与樊静的母亲一起被隔离在家,夫妻俩“想回也回不去”,只能通过微信视频联系孩子。

  李国军说女儿平时不是特别粘人,但这一次总是跟他撒娇说:“你要是能回家的话,我会非常非常开心”。和大多数父亲一样,李国军不太会讲暖心的话哄女儿,但他也以自己的方式表达着关心:怕封闭的隔离环境影响到女儿的心情,他总是鼓励女儿多运动运动。

  现在,李国军已经连续1多个月没回家了,樊静也有至少2周没能回去看看女儿了。见不到爸爸妈妈,女儿就给他们画了一幅画,名叫《归来》,画上的爸爸妈妈穿着隔离衣、戴着口罩,长了一双天使的翅膀,旁边写着:“在我们背后,正有一群默默的白衣天使抢救着病人,让我们致敬——白衣天使,请平安归来!”

  女儿在本子上攒笑脸等妈妈回家

  深圳市三医院感染二科医生梁艳华有一个5岁的女儿和一个1岁的儿子,平时都很依赖妈妈。大年三十,梁艳华将一双儿女“连哄带骗地送到了爷爷奶奶家”,离开前她跟女儿说过几天就接她回家,但直到现在,梁艳华也没能兑现承诺:“爷爷奶奶家也在深圳,但是我不敢跟他们接触,所以没有去见过他们。”

  感染二科是此次市三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梯队,全体医护人员很早就上了一线。梁艳华平时非常忙碌,但她还是尽量抽出时间跟孩子视频,每一次,女儿都在视频里哭着跟她说想回家。

  看见孩子这样,梁艳华心里也很难受。女儿说想她,她就发了一张自己穿隔离服的照片,结果女儿把那张照片画了出来。画画得没有平时好看,梁艳华猜出是女儿哭着画的,跟女儿约定:“以后要笑,不要哭,只要哪一天不哭,就可以在本子上画一个笑脸,等攒够30个笑脸,妈妈就来接你回家。”

  女儿答应了,在本子上认认真真把1天到30天都写了下来,没有哭的话就在上面画一个笑脸。

  梁艳华特别心酸,她知道女儿每天其实并不开心。她希望疫情结束一家四口轻轻松松去公园,“能够自由呼吸,不用戴口罩,晒晒太阳就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