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化妆品、假烟、假服装、假箱包、假电池、假 U 盘 …… 琳琅满目的侵权商品,深圳海关在进出口环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成绩 “ 亮眼 ”。3 月 11 日,记者从深圳海关了解到,2019 年,该关开展 “ 龙腾行动 ”,保持打击侵权高压态势,在进出口环节查缉侵权货物 1398.3 万件,案值 3353.9 万元,积极维护了国内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致力营造公平、安全、诚信的消费环境。

  2019 年 12 月,深圳海关隶属文锦渡海关查获某贸易公司出口的一批货物中,有未申报的标有 “KIEHL‘S” 标识的面霜 9648 瓶,经权利人欧莱雅公司确认,上述货物侵犯其在海关总署备案的相关商标专用权,货物对应正品价值约 560 万元人民币。海关依法扣留了涉案货物,经调查后作出没收侵权货物并处罚款的行政处罚决定。

▲文锦渡海关查获侵权面霜九千余瓶。▲文锦渡海关查获侵权面霜九千余瓶。

  面霜作为消费者日常使用并直接接触皮肤的化妆品,其质量与消费者的健康安全密切相关。知名品牌的护肤品在安全性、稳定性、专业性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侵权假冒的护肤品品质没有任何保障,对消费者的健康安全构成直接威胁,相比一般的侵权商品危害性更为突出。该案的查办,既阻止了侵权货物流向国际市场,又斩断了通过海淘、代购等途径回流国内市场的通道。

  去年 6 月,深圳海关隶属沙头角海关做出行政处罚决定,没收某公司以保税维修方式进口的侵犯权利人苹果公司 “apple logo” 商标专用权的手机液晶显示屏组件 12992 个,涉案货物价值人民币 552 万。

  近年来,手机电池爆炸、屏幕爆裂等质量安全事件不断出现,智能手机等消费电子产品成为海关侵权打击的重点。2019 年,深圳海关共查获手机及配件等侵权通讯产品 1614 批、8.8 万件,不仅保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创新权益,也斩断了来源不明、质量无保障的侵权货物流入市场的途径。

▲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查获一批出口侵权手机。▲深圳海关隶属深圳湾海关查获一批出口侵权手机。

  为帮助企业积极利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权益,深圳海关在全国率先开展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情况调查,走访调研企业 200 余家,掌握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状况及在海外遭遇的侵权纠纷情况。同时,主动创新工作方法,通过在信息收集、趋势分析、联动办案等方面与企业开展配合,强化跨关区合作,有效打击侵权货物口岸漂移,实现链条治理、源头打击。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联合办案。2019 年共向公安部门移送侵权涉罪案件 17 宗,配合各地人民法院完成了大量知识产权案件调查取证、财产保全、证据保全工作,形成了良性高效的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