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岗公安分局接到一宗报警,男子称自己因帮人购买测温枪被骗,警方调查发现,报警人竟然就是骗子。记者获悉,男子一人分饰两角,诈骗16人累计130万元,将赃款挥霍一空的他为求脱身报警称自己被骗。

  3月7日中午,龙岗公安分局梧桐派出所接报警,一男子称在朋友圈向好友购买电子测温枪被骗19.1万元。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一边询问“事主”被骗情况,一边核实被骗金额,最后居然核出38.9万元的被骗金额。“事主”马上解释说可能是因为转账次数太多,自己没记清楚。虽说这个解释听上去合理,但是前后数额相差如此巨大,自己却浑然不知,测温枪又是跟一个从未谋面的人购买,种种迹象让办案民警心存疑虑。

嫌疑人假扮供货商与自己聊天嫌疑人假扮供货商与自己聊天

  通过对“事主”贾某成提供的供货商信息进行数据研判,结果发现,贾某成与所谓“供货商”本就是一人。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审讯,贾某成仍沉浸在自己捏造的“无辜受害者”角色中无法自拔。“钱是不是都拿去网络赌博了?梧桐派出所办案队副队长李达洪的一句话让一直惺惺作态的贾某成目瞪口呆。民警趁热打铁击溃心理防线,贾某成如实供述了他先后向16名事主虚假销售电子测温枪诈骗钱财的犯罪行为,诈骗金额达130万元人民币。

嫌疑人被刑事拘留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警方介绍,贾某成名下有一家制药公司,微信里多是与自己有业务往来的客户及亲朋好友等。今年春节后,看到疫情导致电子测温枪等防护物资匮乏的市场缺口,因网络赌博债台高筑的贾某成心生邪念,打算虚构有货源在朋友圈里接单骗取“快钱”。他用自己的另一台手机注册了微信假扮上游供货商,利用朋友圈中的客户、朋友对自己的信任,营造能拿到供货商防护物资现货的假象,引诱打款下单。在多次催货后,贾某成便以“货品被公安查扣,警方正在立案调查”为由拖延时间,并把自己跟“供货商”协商退款的聊天记录截图发给对方,以表示自己也是受害者。

嫌疑人以受害人角色到派出所报警嫌疑人以受害人角色到派出所报警

  焦急等待货物、退款,一直蒙在鼓里的客户并不知道,他们的钱款都被贾某成投进了网络赌博这个无底黑洞,所谓的货源、供货商、“货被公安查扣”等信息都是他自己杜撰出来的。既没有货源又无法退款的贾某成,异想天开以“受害者”的角色报警,打算蒙混过关,没成想被龙岗警方识破。目前,贾某成已被龙岗警方刑事拘留。警方提醒,市民在朋友圈购买口罩、测温枪等防护物资须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