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月 13 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官网发布《防疫期深圳市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出车奖励发放办法》。《办法》中称,设立巡游车驾驶员出车奖励机制,运营里程及时间达 100 公里或 5 个小时的,给予当日 50 元奖励,奖励政策暂定执行 2 个月。

  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受疫情影响,市民出行减少、巡游车行业营收大幅下降,驾驶员收入锐减,同时口罩等防疫物品短缺,行业出现确诊病例,营运风险增大,驾驶员出车积极性不高。巡游车是城市公共交通的补充,为社会公众提供个性化服务,在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对此,市交通运输局设立奖励机制并制定《防疫期深圳市巡游出租车驾驶员出车奖励发放办法》及若干措施。

  主副驾一人每天 50 元,营运里程或时间达标一项即可

  《办法》要求奖励政策暂定执行 2 个月,执行时间为 2020 年 2 月 7 日至 4 月 6 日期间(共 60 天)。《办法》指出,2020 年 2 月 7 日至 4 月 6 日期间(共 60 天),全市所有注册登记正常营运的巡游车驾驶员,无论是主班、副班、还是机动驾驶员都可作为奖励对象。

  单个驾驶员日(0:00 至 24:00)营运里程达到 100 公里或营运时间达到 5 小时的,给予当日出车奖励 50 元。每车每日出车奖励最高不超过 100 元。其中,需要注意的是,达标条件中“营运里程达到 100 公里”及“营运时间达到 5 小时”是或者关系,只要达到其中 1 个条件就可以申请当日出车奖励。营运里程、营运时间是区分驾驶员当日 0:00 至 24:00 期间累计的数据。

  深圳的巡游出租车有单班(1 名驾驶员)、双班(2 名驾驶员)两种营运状态。出车奖励是对营运达标驾驶员的奖励,所以无论单班、双班营运,对于 1 台巡游车来说,只要单个驾驶员达标,就给予达标驾驶员当日出车奖励 50 元,但每车每日最高不超过 100 元。即对 1 台巡游车来说,单班达标或双班中只 1 人达标的,给予达标驾驶员 50 元奖励(共 50 元);双班各自达标的,就给予 2 人各 50 元奖励(共 100 元)。其中,如为机动驾驶员顶班且达标的,出车奖励 50 元应给予机动驾驶员。

  资金发放设 6 环节,保证发放公平公正公开

  为保障资金发放工作公平、公正、公开,发放流程设计 6 个环节:数据采集、企业申报、审核汇总、奖励公示、发放审批、奖励拨付。其中,市交通运输局将运用“综合监管一体化服务平台”信息化系统,每周提取营运数据并公示企业复核,明确达标驾驶员及天数,避免企业花费大量精力去自行统计,减少企业工作量、提高工作效率。

  奖励政策执行 60 天,为保证资金及时发放,缓解驾驶员实际困难和压力,企业每 30 天申请 1 次(即在 3 月 7 日后、4 月 6 日后按要求申请),审核合格的奖励资金计划于 3 月、4 月发放至驾驶员账户,申请表格和要求可在官网查询下载。

  审核涉及巡游车企业、出租车协会、市交通运输局等多个部门,并设计了联合审核、官网公示、联合审议等环节,既有多方审核及监督、又有集体决策,体现出重大资金拨付的严谨性,以及拨付流程的公平、公正、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