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家住深圳光明的刘先生和常某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两人经常互相帮忙,可谓“兄弟情深”。但让刘先生想不到的是,在金钱面前,两人“友谊的小船”竟然说翻就翻,自己一不小心就被常某诈骗近 17 万元。这是怎么回事?

  3 月 6 日 12 时许,深圳市公安局光明分局新湖派出所接到刑警大队转办线索:辖区居民刘先生被诈骗近 17 万元。接报后,新湖派出所立即组织民警展开调查,并于 3 月 17 日成功将嫌疑人常某抓获归案。

  ▲常某被抓。

  经审讯,嫌疑人常某对其诈骗刘先生近 17 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常某交代,他与刘先生是在两年前认识的。刘先生经营着一家网络店铺,而常某是其密切合作伙伴。去年 9 月 28 日,常某接到刘先生的消息:“我的店铺违规被罚款 3 万元,你有办法能帮我弄回来吗?”

  一开始,常某非常热心,立即向网购平台客服咨询相关操作流程,一心想着帮刘先生追回罚款。但是,在前前后后忙碌了好几天依然无法追回罚款后,常某突然萌发了借此赚一笔的念头。于是,常某告诉刘先生可以追回罚款,但需要交“保证金”等费用,还开通了 QQ 小号冒充“平台客服”与刘先生沟通操作流程。有了常某的铺垫,刘先生对此深信不疑,一一满足了常某的转账要求。直到陆陆续续转了近 17 万元的“手续费”仍没有追回罚款,刘先生才意识到不对,急忙报警求助。

  目前,嫌疑人常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