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易东)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日趋提速,想开餐饮店的老板们更是迫不及待。3月20日14时44分,申请人深圳市龙岗区丰富餐饮店将店内视频发到市市场监管局视频审查系统,15时35分,许可审查和审批发证就全部完成,从企业提交视频到市市场监管局发出食品经营许可电子证历时不到1小时。这是深圳推行食品经营许可“视频办”的首单业务。

  记者获悉,该业务办理的流程是,餐饮企业在申请食品经营许可证时可以选择实行视频核查,许可审查中心审查员通过查看企业上传的现场视频,对餐饮企业经营场地是否符合标准进行评估并作出审查结论。工作日16时30分之前提交的视频,均在当天完成审核,最快一小时内即可发证。企业需整改的内容也能通过视频审查系统上报。

  据介绍,此项业务在3月20日正式推广之前,已经在龙岗区宝龙和龙城2个街道试点两个月。试点期间,该局审批处牵头,智慧监管处、许可审查中心、信息中心和龙岗监管局支持配合,试点辖区内近62%的食品经营许可审查均实行了视频审查,疫情期间更是100%选择视频审查方式。截至3月19日,该局许可审查中心累计办理视频审查业务68家,均在企业上传视频的当天完成审核,对于审核合格的企业,全部实现一个工作日内发证。记者了解到,该业务在试点期间受到群众欢迎,目前,试点辖区内的餐饮申办企业更是100%选择了视频审查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