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11份有效问卷

  1043份展望与建议

  对于深圳的第一个自然博物馆

  公众有着哪些期待?

  以“中国领先,世界一流”的现代大型综合性自然博物馆为建设目标,深圳自然博物馆选址于坪山区燕子岭片区,初步核定用地面积4.2万平方米,服务辐射范围达珠三角地区乃至华南地区。

  集自然历史遗物收藏中心、自然标本陈列展览中心、自然科学研究中心、科普教育中心为一体,深圳自然博物馆建成后将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第一座创新型自然博物馆,以及深圳公共文化、文明形象展示的重要窗口。

△ 深圳自然博物馆选址△ 深圳自然博物馆选址

  作为深圳“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项目之一,深圳自然博物馆现处于设计方案国际招标启动阶段。为更好地服务于此次项目建设,由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深圳博物馆主办,有方空间协助发起线上公众咨询,广泛征集公众对项目建设的期待和意见。

  自2月18日至25日,本次调查获得公众积极参与,共回收问卷1512份,其中有效问卷1511份,1043人填写了开放题,对深圳自然博物馆的建设提出了更多建议和期待。有相当多的受访者提出了有建设性的意见,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许多意见未来将被写进建筑设计及展陈设计任务书中。问卷提交者中,有1006位来自深圳本地,占全部提交者的66.6%,81.4%提交者年龄区间在18—40岁之间。

  最受期待的展览内容

  启发性、故事性、探索性内容更吸引参观者;

  公众期待看到深圳乃至大湾区本土特色;

  新冠疫情背景下,自然博物馆能做些什么?

  多样的、满足不同需求的临时展览备受期待。

  “生命进化”“宇宙万象”“植物王国”是受访者最期待的常设主题内容。总体调查显示,人们对常设展览主题的期待分布相对平均。在留言中,许多人都表达了对“自然变化”的关注,如全球变暖、物种灭绝,以及人类活动对自然的影响等。同时,区别于往常仅关注展览内容,许多受访者开始关注展览背后的意义和价值。启发性、故事性、探索性的内容越来越吸引参观者。

  您最希望深圳自然博物馆常设哪些主题内容?(多选,最多3项)

  深圳乃至大湾区本土自然资源引起普遍兴趣,“城市里的自然”主题受到格外欢迎(61.8%),与深圳所处地域相关的地质地貌、亚热带生物群落,以及海洋生物资源也都受到关注。人们不仅关心自然,也希望了解城市发展与自然之间的关系。一些受访者留言,建议可以展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的城市发展与自然变化之间的联系。

  您认为深圳本土自然资源最值得展示的特色内容是哪些?(多选,3项)

  城市的自然博物馆要突出深圳特色,深圳自然博物馆能够回答深圳作为一个处于亚热带气候的高密度滨海城市的自然环境特征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一问题。——刘驰
希望布展方面加入更多深圳特色,即中国南方都市自然的生态美学——作为一座新兴快速发展的都市所拥有和保留的奇迹般的自然资源,如深圳的山林、海岸、湿地、候鸟、昆虫及其他野生动植物资源,这些资源是深圳在自然方面有别于其他三座一线城市的地方,希望布展能体现这些资源与这座城市和谐共处的关系,以及背后诉说的深圳自然故事。——陈凯伦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蔓延乃至全球流行,让更多人开始反思人类在自然生态环境中的角色。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分子学视角下的病毒是什么模样?病毒如何从动物传播向人类?这场世界范围的病毒流行是否是对人类傲慢的惩罚?……在留言中,许多人希望自然博物馆能够对这些问题进行解答。

  希望通过本次新冠病毒疫情事件,将病原体(包括病原微生物含细菌、病毒,病原寄生虫)等作为一个特别主题展示给观众。让大家了解致病源,增加防范意识和知识,提供有意义的帮助。——藤起

  经过这次的疫情,我想更让我们去了解人与动物之间的联系,去爱护野生动物,而不是去破坏这个平衡。——罗莉

  随着疫情的发展,分子生物学,病毒学也成为人类不可忽视的一部分,自然中有趣的分子生物学的科普或许能激发和引导未来潜在的分子生物学家、病毒学家医学家。——金星

  这次疫情其实也是一次很好的契机,让人们进行自然与城市发展之间平衡关系的反思。——张静仪

  除了常设主题、地区特色,关注当下,我们当然还希望博物馆是“常看常新”的。博物馆在主题展陈空间外,特意预留了临时展厅,作为丰富展览内容的重要功能设置,可以满足不同参观者的喜好。

  希望留出一个或多个临时展厅,每半年做一个关于自然的主题展览。展览主题与当下的流行因素以及自然有关,如现下的新冠病毒与野生动物的关系,展览内容可以是科普知识、艺术创作、文献资料等,可向社会征集。——杨冬梅

  博物馆最好有常设展区和临时展区,多多承办高质量自然主题临时展览,不断激发公众对自然的兴趣,否则博物馆的参观者往往去两三次就不会再去了。——王赫

  理想的参观体验

  知识传播的同时兼顾休闲娱乐、观光旅游;

  不同参观时长和需求都应各得其所;

  不同参观群体及目的都可投其所好;

  互动、参与、娱乐、科技,样样都不能少。

  区别于传统博物馆,人们参观自然博物馆的主要目的已经不单纯为获得知识信息(78.1%受访者以丰富知识为主要参观目的),还包含了许多复合目的,如休闲娱乐(29.1%)和观光旅行(16.3%);另外,由于对未成年人教育的关注,超过半数(54.3%)的受访者表示参观博物也是为了带孩子了解自然知识。

  您觉得参观自然(自然历史类)博物馆的最主要目的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