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 3 月 26 号 16 时 40 分,公明消防救援站接到值班室调度:在公明街道碧桂园新荟大夏 1 楼,有小孩头部被塑料物卡住。中队迅速出动赶赴现场。中队到达现场后经调查发现,一名快满一周岁的小女孩玩耍时由于好奇,将用于装修的塑料管套在头部,位置刚好卡在上颚取不下。家长尝试将管子取下,但由于小孩皮肤细嫩不敢太用力拔。随后家长又用烧热的铁片尝试将塑料管壁融化掰断,但也由于塑料管壁太厚且怕伤害到小女孩而放弃。无奈和恐慌下,经周围群众提醒才拨打 119 请求消防队伍前往救援。

  消防队员首先安抚家长情绪不要惊慌,安抚小女孩不要害怕。小女孩在安抚中逐渐入睡。队长仔细观察小女孩头部在塑料管内的情况,并将手伸入管内感知,判断出小女孩下巴与脖子之间的有足够空隙,满足破拆安全距离。消防队员首先将在小女孩脸上盖上一层衣物,足够柔软不会被塑料边缘刮伤,且能防止破拆碎屑溅射到小女孩脸上;再往衣物上插入一层铁片加强保护,同时往小女孩耳内塞入医用棉花防止电锯噪声对小女孩听力造成损伤。

▲消防员正对塑料管进行破拆。▲消防员正对塑料管进行破拆。

  在做好足够的防护措施后,一名消防员用手紧握塑料管防止产生剧烈抖动,一名消防员手持电锯进行破拆,队长蹲下透过管内间隙时刻观察情况。经过十分钟的紧张救援,成功破拆水管,救出孩子。经查看,小女孩无受伤,家长连连致谢。

▲消防员正对塑料管进行破拆。▲消防员正对塑料管进行破拆。

  颇具戏剧性的一幕随后出现,小女孩被救出后一边哭闹一边又伸手要拿塑料管玩,消防员看到后,顺带着给家长及周围群众 “ 上了一课 ”,提醒他们,小孩子天性好奇,注意保管好家中有潜在危险的物品,防止孩子玩耍过程中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