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罗凯燕 通讯员 李凤

  被口罩“封印”数月,你的皮肤还好吗?近期,不少人反应出现皮肤问题,并怀疑与长期佩戴口罩有关。深圳市宝安区中医院(集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陈柏书表示,近期出现皮肤问题的患者确实较多。其中,口罩损伤和春季过敏是当下常见的两大皮肤问题。

  市民廖小姐介绍,因上班需要,每天都长时间带着口罩,稍稍运动一下,呼出的热气和汗水交织,不得不频繁摘掉口罩去擦拭,长此以往,周边的皮肤就出现泛红、冒痘等情况。“以前也长痘,但用点祛痘膏也就好了,最近的痘痘却十分顽固。此起彼伏,越来越多。”廖小姐说。身边的朋友,很多人也都出现了各种皮肤问题。

  明明每天都在精致护肤,皮肤仍旧问题多多,干燥、起皮、出油、泛红、敏感、瘙痒、刺痛、红肿、渗液等等啥情况都有。如何在戴口罩的同时做好护肤,是近期困扰很多女孩的难题。

  为何口罩会对皮肤造成损害?

  陈柏书医师介绍,面部因口罩形成封闭环境,呼出的气体及汗液会让口罩和脸部之间长期处于潮湿状态,一方面易滋生细菌,导致皮肤冒痘或加重原有的痘痘。同时,潮湿环境也会令局部皮肤的屏障功能降低。而口罩形成的压力、剪切力、摩擦力,也会反复作用于面部、鼻、颧、耳廓等部位的皮肤,使之受到摩擦损伤,导致皮肤耐受力下降,变得更加脆弱。

  也有少部分人对口罩的金属夹、橡胶带等材料敏感,使用时也可能发生过敏。若不幸再购买到不明成分的伪劣口罩,也许会在佩戴后引起面部瘙痒、泛红、刺痛,甚至痤疮、破损等现象。

  近期的皮肤问题,有些还与季节有关。百病风为长,春季清风徐徐,春暖花开,空气中的花粉、灰尘和细菌随风飘扬,高敏体质者吸入或接触致敏原后容易出现皮肤问题。

  此外,精神紧张、情绪变化、失眠、疲劳、慢性感染性病灶、新陈代谢障碍及内分泌失调也会出现皮肤疾病。

  怎样预防口罩损伤和春季过敏?

  陈医师建议,在选择口罩时,最好选用宽沿、非耳挂式口罩,因为边缘宽的口罩受力面积更大,局部皮肤承受的压力也就更小。非耳挂式口罩(例如:头戴式、绑带式等)可减少橡胶带对耳后皮肤的压迫力。如有过敏史,在选择口罩前,先确认好口罩的材质、成分,避开过敏原。

  “能不化妆就尽量不化妆,减少炎症发生的可能。”陈医师提醒。若化妆和护肤,建议选择温和的化妆品、护肤品,注意做好面部清洁护肤。据介绍,敏感肌肤不适合去角质等疗效性太强的产品,反复卸妆和过度清洁也可能会造成皮肤屏障受损导致敏感。高敏体质者出门时尽量戴眼镜,做好防晒,回家后对暴露皮肤及时清洗。

  平时注意均衡饮食,痘痘肌尤其少吃甜食及奶制品,易上火者少食辛辣油腻刺激食物。此外,保持精神愉快,保证睡眠充足,适当锻炼,增强体质等,对皮肤改善也有很大作用。

  如已形成皮肤损伤,如何处理?

  1、面颊形成压痕。如果不严重,不必过度处理。若淤血一直不消退,可以考虑用多磺酸粘多糖软膏这类能够改善局部血液循环的药物,但请务必谨遵医嘱。

  2、皮肤红肿破损。这时需要尽量避免戴口罩,或让其他非必要物品刺激创面,同时可以适当用创可贴/纱布保护创面,防止持续破损。

  3、痤疮样损害。长时间佩戴口罩可能可能引发痤疮样损害或加重原有痤疮,如遇这种情况,要根据专业医生的指导用药治疗。

  4、过敏反应/继发感染。发生感染后,须停止使用当前所用口罩,如果皮肤损伤较轻,无需过度处理,可以先观察,等待缓解,严重时还请寻求专业诊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