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邹曾婧) 三十而立,风华正茂!从1990年到2020年,深圳市南山区从一个传统农业镇,蝶变为现代化滨海中心城区。近日,《深圳市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对外公布,其中透露了2019年深圳分区GDP(地区生产总值)的情况,南山区GDP突破6000亿元大关,总量居深圳各区(新区)之首,稳居广东省区(县)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南山区建区30年,GDP增长78倍。

  据悉,过去一年,南山区委区政府直面挑战、积极应对,最终实现辖区经济逆势而上,顺利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其中,南山区实现本地生产总值6103.69亿元,增长7.6%;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2049.40亿元,增长6.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4053.56亿元,增长8.2%;二三产业比例达到33.6:66.4。

  此外,2019年南山区积极抢抓“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深入实施“科技创新+总部经济”双轮驱动战略,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运行保持健康平稳,综合实力再上台阶。在工信部研究院赛迪顾问发布的《2019中国城区综合竞争力百强研究》榜单中,南山蝉联中国百强区之首。

  在招商引资成效方面,南山区落地61个招商项目,注册资本达645亿元。小米、新希望、滴滴等一批总部项目落户南山区,京东、美团、字节跳动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布局南山区,空中客车、埃森哲、大唐集团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创新中心汇聚南山区。南山科技金融城全面落成,成为全市六大金融集聚基地之一。引进招银理财、大家财险等21家重点金融机构。全市首个联建总部大楼正式落地,南山智城、南山智谷、南山智园等创新空间建设也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