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杜婷 徐娅)4月16日,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联合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城市更新等相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提出加快商品房供应,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项目可以申请预售引起广泛关注,更有甚者认为是楼市“松绑”的征兆。对此,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回应称,《通知》旨在支持城市更新等相关工作尽快恢复常态,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所面临的现实问题,并不涉及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调整。

  《通知》在充分了解企业面临困难和问题的基础上,以切实解决当前受疫情影响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为导向,形成6条措施。延长更新单元计划有效期是出于什么考虑?《通知》在加快商品房供应方面有什么具体措施?针对这几点,深晚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局及相关专家。

  为何更新单元计划有效期延长3个月? 受疫情影响企业难及时完成计划

  2019年3月,《深圳市拆除重建类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管理规定》正式发布实施,明确对在《计划管理规定》印发实施后新纳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的项目,实施有效期管理制度,并在计划公告时对有效期进行公布。

  考虑到疫情影响,《通知》明确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已按照《计划管理规定》公告有效期且更新单元规划尚未批准的,其有效期延长3个月,并要求各区政府在规定时限内主动对符合条件的项目补充公告有效期。同时,为加快项目实施推进,《通知》也明确施行后新批准的城市更新单元计划,其有效期按《计划管理规定》执行。

  如何延长原有地价测算规定适用期限? 将《规则》发布前原有规定延长3个月

  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反映由于相关工作无法按照原定计划推进实施,比如城市更新项目涉及的拆迁补偿、用地移交等工作,均不同程度受到了影响,导致部分项目因不具备地价测算条件,无法在2019年10月发布的《深圳市地价测算规则》规定的6个月过渡期限内按原地价标准测算,进而导致该部分项目地价成本加大,项目和行业风险也随之增加。

  考虑到当前发生的疫情属于不可抗力,企业诉求存在一定的合理性。《通知》明确企业在2020年7月16日前(即将《规则》发布前原有规定延长3个月)向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含被授权或委托单位)申请并符合地价测算条件的(含变更与补缴情形),其地价计收标准及方式可由企业选择按照《规则》发布前的原有规定执行或按《规则》执行,但选定后不得变更。自2020年7月17日起申请城市更新地价测算的,其地价计收标准及方式按《规则》执行。

  加快商品房供应方面有何具体措施? 符合条件的商品房项目可申请预售

  受疫情影响,此前深圳房地产项目工地停工,工期延误严重影响项目施工进度,在建项目不能按时入市,一方面企业销售进度延后,面临资金和经营压力;另一方面深圳房地产市场也出现供应紧张等问题,不利于满足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和维护房地产市场稳定。

  深圳房地产市场化程度较高,各项监管制度较为完善。申请商品房预售的,必须符合土地出让合同和规划许可条件等要求,并保证项目工程质量。今年内,高层建筑主体施工形象进度达到总层数的二分之一、装配式建筑完成基础工程并达到标高±0.00标准的商品房项目,可以申请预售。市住建局表示,加快形成商品房有效供应,有利于避免因疫情导致供应减少进而引起市场波动,维护深圳房地产市场稳定。

  疫情防控期间土地出让价款是否可以延期缴纳? 允许企业延期缴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的复工复产受到影响,部分企业出现资金紧张的问题,并提出了延期或分期缴交土地价款的诉求。

  在疫情防控期间,上海、浙江、杭州、西安、苏州等部分地区出台的相关扶持政策中,对延期或分期缴纳土地地价等内容进行了规定。考虑到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也明确“因疫情防控不能履行合同属不可抗力”,为全力支持和精准服务企业,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尽量降低疫情对企业的影响,针对企业提出的因疫情防控影响要求延期缴交土地价款的诉求,在综合考虑深圳土地出让收入等因素前提下,提出允许延期缴款的意见。

  《通知》还提出实施主体申请人以金融机构保函方式代替现金形式的保证金(监管资金),从而进一步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通知》如何促进城市更新提速提效? 城市更新禁止一区一策

  《通知》要求市、区相关部门应按照提速提效要求,强化主体责任,全力支持城市更新开发企业等复工复产。各区要坚持全市更新工作一盘棋,禁止一区一策,不得在全市政策规定外增设审查(审批)环节、设置前置条件,严格落实统一平台受理办理、规定时限完成审查(审批)的要求,大力推行线上审批,采取集中会审并联审批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做好服务企业工作。

  同时,《通知》还明确各区要进一步简化意见征集流程,征求意见的辖区职能部门数量原则上不超过5个,并严格落实5个工作日内反馈意见的要求。对于法定图则生效两年内的片区或已完成片区统筹研究的区域,原则上不再征求辖区各职能部门意见。

  [专家观点]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总监何倩茹:

  政策助力房企保持资金平稳

  加快商品房供应可加快发展商资金回流的速度,其次也可以保持新增供应量的稳定,以防止产生供不应求的情况。延期缴纳土地出让价款则可以减慢房企资金流出的速度,保证资金平稳。总体而言,此次出台的政策主要是为了在销售速度减慢的情况下,帮助房企保持资金的平稳,稳定房企、稳定房地产市场预期。

  深圳市城市更新开发企业协会

  政策与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贺倩明:

  “组合拳”帮助企业渡难关

  此次政策对深圳整体城市更新市场层面不会产生太大影响,可以理解为一项针对性政策,尤其对于面临纳入更新单元计划项目有效期将至、土地出让价款面临到期缴纳等困难型企业而言,可以很大程度上缓解资金压力。通过延长更新单元计划有效期、放宽预售条件、延期缴纳土地价款等一系列组合拳,有利于降低企业成本,减轻资金负担,加快城市更新项目推进速度和资金回笼。

  此次政策对城市更新市场释放了利好信号。比如禁止一区一策、提升更新项目审批效率、简化意见征集流程等,后续都可能成为常态化机制,这对于城市更新市场的整体推进是比较好的基本面。

  [房企声音]

  佳兆业城市更新集团:

  有助于更新项目有序推进

  此次《通知》发布让佳兆业城市更新集团深刻感受到政府主管部门对于倾听企业心声,全力支持企业,切实解决企业面临的实际困难的积极作为。《通知》中延长城市更新单元计划有效期、促进城市更新工作提速提效等要点,将有助于更新项目有序推进,这也是更新项目相关方面的共同心愿。佳兆业城市更新也正在毫不松懈防疫情,千方百计地扎实高效推进项目进程,争取尽早实现项目相关业主回迁,以优质的城市更新项目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