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期间,为降低感染风险,很多市民放弃乘公共交通工具而选择骑行电动单车或自行车出行。罗湖警方提醒市民,今年 3 月以来,盗窃电动单车、自行车的警情、案件多发,市民要谨慎停放、锁好车辆,以免财物损失。

  近期,罗湖发生多起电动单车、自行车被盗案件。据统计,2 月 26 日至 4 月 20 日此类盗窃警情在罗湖同比 2019 年上升 27%,环比(2020 年 2 月 26 日至 3 月 26 日)上升 114.3%。

  嫌疑人的作案方式大同小异,大多在街边将未上锁的电动单车顺手骑走;案件地点多在城中村或街边;发案时间多为晚间 10 时至第二天凌晨。被盗车辆大多没有上锁,转瞬之间就会被骑走。

▲车主停放电动车。▲车主停放电动车。
▲嫌疑人盯上电动车。▲嫌疑人盯上电动车。
▲嫌疑人进行盗窃。▲嫌疑人进行盗窃。
▲嫌疑人骑走电动车。▲嫌疑人骑走电动车。

  4 月 8 日,翠竹派出所接到一事主报案电动车被盗。接到报警后,民警随即对案发中心地附近单位门口视频的进行调取,发现一名形迹可疑的男子。经警方的侦查,最终在小区物业的配合下将嫌疑人张某抓获。据张某供述,自己看到路边一辆车子没有锁,一时起了贪念,就想据为己有。

  时隔一日,翠竹所再次接到群众报案,称自己停在路边的单车不翼而飞。办案民警同事主一起查看了案发地的公共监控视频,发现两名嫌疑男子趁着夜色将路边已经上锁的电单车锁撬开,得手后迅速驶离。民警通过侦查,最终将二人抓获。

  4 月 10 日,黄贝辖区的陈先生也遭遇了相同的事情,停在家门口的电动自行车因为没上锁被人偷走了。民警调查后发现,陈先生将电动车停放后没有将钥匙取下、车尾灯还亮着,在夜色中特别显眼,也招来了小偷的注意。嫌疑人见此车无人看管就直接骑上电动车逃离现场。罗湖警方迅速出动,将嫌疑人张某抓获。

  罗湖警方提醒市民:爱车停放后要检查是否上锁,并查看周围是否有监控设备,提高自我防范意识,保护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