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 , 龙岗区坂田街道执法队接到群众电话举报称,岗头社区某工业厂区空地上存在犬只伤人现象。接到投诉后,执法队员立即到现场进行核实,经核查,确实存在犬只伤人行为。最终,坂田街道执法队依法对当事人开出了 1 张 1000 元的罚单。

  据介绍,执法人员在现场发现一只黄色的串串犬,束着狗链,中间拴着一根长长的钢丝绳,绳上还套着一根软胶水管。狗链可以随着犬只活动而移动,活动范围几乎可以覆盖整个工地出入口。执法人员表示,狗链过长,不符合相关规定,也就相当于对犬只没有实际的约束,而且现场无专人看管和提醒,对过往行人存在较大风险。

  “ 当时我去工地查看现场,该工业区是进去工地的必经之路,他们那里没有封闭,也没有围挡,我往前走了两步就被咬了,犬只是黄色的串串,当时是有人看着狗,但没有提醒我们‘不得入内,犬只会伤人’。” 被狗咬伤的钟先生说。

  得知钟先生被咬伤后,该工业区管理人员认错态度良好,立即将其送往医院接受救治并支付医药费。了解整体情况后,坂田街道执法队根据《深圳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三十八条相关规定,对涉事工业区负责人开出了一张 1000 元的罚款。目前该工业区负责人已自觉缴纳了罚款,并规范了养犬行为。

  该执法队特别提醒,文明养犬人人有责,切不可违规操作。记者了解到,自 2019 年下半年坂田街道开启文明养犬 “ 最严 ” 执法模式以来,一直严管严罚,发现一宗、处罚一宗,仅上周就处罚了未登记擅自养犬、遛狗不牵绳、犬只伤人等案件共计 8 宗,罚款 4500 元;2020 年累计处罚 33 宗,罚款 1.7 万元。

  深圳晚报记者 李其聪 通讯员 胡渊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