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湾口岸工作人员检查入境旅客。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深圳湾口岸工作人员检查入境旅客。深圳晚报记者 杨少昆 摄

  深圳晚报记者 李超 周倩

  5月7日,深圳疫情防控系列新闻发布会(防控境外疫情输入专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市卫生健康委、市口岸办、深圳海关、深圳海事局、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对外通报了深圳境外疫情输入防控工作开展情况,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据悉,截至5月6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9例,累计出院39例,所有境外输入病例均已出院。

  市卫健委:深圳39例境外输入病例已全部出院

  据市卫健委副主任吴兵介绍,截至5月6日24时,深圳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2例,其中境外输入39例、境内病例423例。现在院治疗仅有1例,累计出院458例,其中轻型普通型373例、重型72例、危重型13例,治愈出院率99.1%,未发生医务人员院内感染和医院聚集性疫情。

  在境外输入病例方面,截至5月6日24时,全市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39例,累计出院39例,所有境外输入病例均已经出院。目前,深圳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总体处于平稳可控低风险状态,截至5月6日,81天本地感染病例零报告。

  当前,全球疫情继续呈持续增长态势,疫情大流行加速传播,防境外疫情输入压力依然存在。针对这些情况,市卫健委将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反弹”防控策略,加强风险研判,着力完善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特殊区域疫情防控措施。

  市口岸办:加强跨境司机、深港跨境学生疫情防控管理

  当前,全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带来的输入性风险依然存在。市口岸办在抓好口岸总体防控不放松的前提下,重点就跨境司机管理、深港跨境学生疫情防控等问题进行了重点研究和探索。

  在跨境司机管理方面,市口岸办重点落实“四道防线”,周密部署把闭环管控落细落实。一是源头管控防线,对1万多名深港跨境货车司机实施名单备案管理,由深港双方共同掌握,名单之外的司机禁止通行。二是核酸检测防线,实施跨境货车司机核酸检测全覆盖,截至5月6日,4个陆路口岸跨境货车司机采样72211人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三是社区网格防线,将有停留过夜需求的司机纳入社区管理,要求进行社区登记、固定酒店登记,出入配合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报告健康状况。四是轨迹管理防线,“动态”+“静态”管理,司机必须通过“i 深圳”,如实申报健康状况、活动点线,原则上当天往返,省内活动。

  发布会上,市口岸办副主任贺群也对深港跨境学生疫情防控问题进行介绍。贺群透露,《居住在香港跨境到深圳上学学生疫情防控方案》目前已形成初稿,近期将在征求港方意见的基础上呈报实施,并向社会公布。针对居住内地跨境赴港上学的学生疫情防控问题,市口岸办正与港方协商,研究确定联防联控措施,制定通关保障方案。

  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深圳已向36个国际友城和机构捐赠医用口罩150万只

  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深圳许多国际友城医疗物资短缺,共有27个国家的30个城市向深圳提出援助请求。据深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专职副会长顾挺介绍,目前深圳市以市政府名义向韩国、日本、意大利、西班牙、英国、法国、波兰、保加利亚、葡萄牙、塞尔维亚、阿根廷等24个国家的36个友好城市和机构共捐赠了150万只医用口罩。此外,截至4月底,市国际交流合作基金会筹集总价值超过650万元的物资,展现了深圳参与国际抗疫工作中的“社会力量”。

  深圳在向国际友城提供物资援助的同时,还举行抗疫经验视频交流。深圳制作《新冠肺炎诊疗方案》《居家隔离必备手册》《居家防控指南》等资料的中外文版本,分享给需要的国际友城。

  深圳海关:筑牢“国门”到“家门”全链条闭环防疫网

  深圳海关副关长夏新生透露,截至5月6日,深圳口岸已连续30天无境外输入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海关筑牢“国门”到“家门”的全链条闭环防疫网,密切跟踪境外疫情发展态势,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风险分析,实现入境前锁定、入境时快速精准识别高风险人员,同时根据口岸类型,对各类运输工具和不同类型入境人员实施差别化防控措施,打造立体防控网络。

  陆路口岸方面,在严格实施“三查三排一转运”检疫措施的基础上,重点加强有海外旅居史无症状旅客的针对性检疫,详细问询、细致排查,主动挖掘涉疫风险;同时与联防联控各成员单位紧密配合,采取隔离诊治、医学观察、核酸检测等措施,做到人员全移交、信息全共享、处置全联动。

  海运口岸方面,对来自疫情重点防控国家和地区、申报异常等的船舶100%登临检疫,严格查验航海健康申报单及船员健康管理档案,加强船员体温监测和健康申报,对正常换班船员、需紧急救助的伤病船员等确需离船入境的,严格做好流行病学调查和医学排查,严格实施100%核酸检测,逐人移交地方指挥部落实闭环管理,确保不留死角。

  空港口岸方面,精准做好国际航空货运机组人员的疫情防控工作,压实航空公司主体责任,规范实施登临检疫,在专用通道为入境机组人员实施集中检疫、快速通关的安排,避免机组人员与旅客聚集接触,减少交叉感染风险;同时,将机组人员“一人一表”移交口岸指挥部,全面落实“航空运输-口岸检疫-属地管控”的闭环管理要求。

  深圳海事局: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海事局精准做好国际航行船舶船员疫情防控、有序保障中国籍船员换班、依法保障船员合法权益等方面工作,保障国际国内水上运输通道畅通便利、优化运输市场环境。

  深圳海事局副局长曲义江介绍,深圳海事局主要从四方面做好保安全、优服务、保畅通的工作。在海事业务审批和办理上,实施“不见面办理”“容缺办理”“预约办理”“延期办理”等方式;持续完善“绿色通道”“单一窗口”等工作机制,为疫情防控物资、重要生活生产物资、重要民生物资运输船舶优先提供优质服务,保障重点物资运输畅通,海事申报环节提交材料由原来24项精简至12项,平均申报耗时从1.5小时降至0.16小时;对于重大涉水工程和深圳城市重点建设项目建立“一对一”定点联系制度,及时了解工程复工困难和需求;降低进出口环节收费。

  疫情发生后,深圳海事局对辖区内18家港澳航线公司所有船员信息进行了统计,并报属地防控指挥部实行了备案管理。指导船员通过“粤康码”“深i您”等自主申报平台进行健康信息自主申报,指导复工复产港航企业对船员进行严格管理,确保符合隔离观察时长、体温、健康信息申报等相关规定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