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郑恺)几场骤雨,给即将成熟的南山荔枝年初的丰产预期彻底打了折。5月25日,在西丽果场,南山荔枝的当家品牌——糯米糍,枝头爆浆裂果、脚下落果,处处可见。

  这是糯米糍今年开年后遭受的第二次天灾。连日来的雨水天气,让已经入膨大期的糯米糍,喝得撑破了肚皮。“目前,糯米糍正在由绿变黄,下一步将转红成熟。雨水灾害尤为显现。”西丽果场的种养专家邱金淡表示。

  上一次天灾发生在4月中下旬,西丽片区的最低温度10℃以下。低温加上此前长期的干旱天气,使得桂味和糯米糍纷纷跌落树梢。深圳有几天气温突降。两次天灾,使得年初的大年丰产预期大打折扣。

  西丽果场场部有荔枝树近万株,妃子笑1000多株,桂味和糯米糍8000多株。果场还管理着月亮湾公园和荔林公园的荔枝树,计1200余亩8600多株,园内最老的树木有300多岁。

  据最新消息,南山荔枝的早熟品种——妃子笑,将于本月底上市,价格在30元/公斤,与去年持平。“妃子笑今年是个中上等年份,整个西丽果场场部的产量估计有5万公斤。”邱金淡说。

  桂味和糯米糍将在6月10日左右上市,价格初定70元/公斤。这个价格相当于去年,已经大幅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