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小慧)“建议联合港澳在深圳建立期货交易所。”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杨绪松建议,联合港澳在深圳建立一家综合性、开放型和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参与国际定价权竞争。

  杨绪松认为,我国有必要建立一家新型期货交易所,提高中国金融业国际竞争力和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其重要意义表现在,一是服务经济转型,二是服务国家金融开放,三是参与国际竞争。

  “建议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为契机,联合港澳在深圳建立一家综合性、开放型和创新型期货交易所,参与国际定价权竞争。”杨绪松表示,深圳是我国期货市场的主要发源地,在产业基础、区位、金融创新等方面具有独特优势。

  杨绪松建议该期货交易所采用公司制,港澳参股,和内地现有期货交易所错位发展,交易规则与国际惯例接轨,向境外客户开放,建立覆盖全球的交割网络,采用区块链、物联网等新技术。同时,开发能引领全球产业发展、产业基础雄厚的交易品种,将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落到实处。比如,率先推出石墨烯、稀土、硅、电子器件、集成电路、传感器、氢气、原料药等高新技术类期货品种,服务高新技术产业转型升级。

  杨绪松建议,可按短期、中期、长期目标渐次推进。短期可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开展以中小板、创业板相关指数为标的的金融期货交易试点;中期一方面深圳证券交易所在股票类金融期货交易的基础上,发展完善汇率、利率等金融期货交易品种,另一方面推动前海联合交易中心等相对成熟的现货交易场所推出期货交易品种,补齐商品期货短板;长期争取设立独立的期货交易场所,或者发展期货和现货并行的交易所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