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初夏时节,洪湖公园的荷花如期绽放,又到一年赏荷季。不少游客、摄影爱好者循花而来,公园内清风徐徐,耳边蝉鸣鸟叫,百亩荷塘内荷叶轻摇,粉荷轻舞。

▲公园内主要荷花品种有粉色的 “ 红建莲 ” 和白色的 “ 一丈青 ”,“ 红建莲 ” 已大量盛开。▲公园内主要荷花品种有粉色的 “ 红建莲 ” 和白色的 “ 一丈青 ”,“ 红建莲 ” 已大量盛开。
▲今年公园内再次出现荷花中的珍品—— “ 并蒂莲 ”。▲今年公园内再次出现荷花中的珍品—— “ 并蒂莲 ”。

  据了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了减少公园游客聚集,保障市民游客游园安全,每年 6 月举办的深圳荷花展今年将暂停举办。荷花季期间,洪湖公园将根据实时客流监测数据,适时启动客流管制措施,引导市民分批次、间隔性入园。今年的荷花景观面积达 15 万平方米,园内洪湖笋岗桥段的荷花面积较往年有所扩大,成为赏荷的新去处。

▲雨后荷塘里荷花盛开 , 在一片碧绿中显得格外娇艳。▲雨后荷塘里荷花盛开 , 在一片碧绿中显得格外娇艳。

  据洪湖公园荷花养护人员介绍,荷花 6 月份将进入盛花期,一直到 8 月都是荷花的观赏期。上午到中午的时间段,荷花花型舒展优美、花色鲜艳娇嫩,是赏荷的最佳时段。

▲含苞待放的 “ 一丈青 ”。▲含苞待放的 “ 一丈青 ”。
▲即将脱落最后一片花瓣的荷花。▲即将脱落最后一片花瓣的荷花。
 ▲花瓣落下后就变成了莲蓬。 ▲花瓣落下后就变成了莲蓬。
▲满塘荷花为城市增加了一抹碧绿色。▲满塘荷花为城市增加了一抹碧绿色。
▲众多市民、游客来到公园观赏荷花。▲众多市民、游客来到公园观赏荷花。

  深圳晚报记者 张焱焱 编辑 陆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