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现场。▲演出现场。
▲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有序入场。▲工作人员引导市民有序入场。

  深圳晚报讯 (记者 赵伟君)5月31日下午3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停滞数月的深圳线下演出终于重启。原本能容纳1680名观众的深圳音乐厅演奏大厅,根据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要求,当天迎来首批约260位现场观众。6月6日,深圳音乐厅小剧场将迎来第二场线下公益演出“音乐下午茶”。

  保持观演距离实名验票入场

  “本场‘美丽星期天’公益演出5月28日中午12点开放抢票,5分钟就被一抢而空。”据音乐厅工作人员介绍,“当天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前来,也严格按照防疫要求分开就座,非常守规矩。”

  因为是疫情防控期间深圳本土首场线下演出,且首次使用升级后的票务系统,音乐厅全体工作人员从前期准备到现场操作都十分谨慎。好在一切比较顺利,唯一的小插曲是少数观众因为没有仔细阅读抢票说明,抢票认证时借用了他人身份证,导致无法入场。工作人员解释称:“观众必须实名认证抢票,现场核对本人身份信息,这都是疫情防控期间出于保障大家健康和安全的考虑。”

  据悉,观众在网上抢票时即生成动态二维码,现场核验二维码和身份证入场,未来所有公益演出都将使用该系统验票,对接商业演出的无接触验票系统则还在开发中。

  当天,来自“郎朗音乐世界”的9位钢琴演奏者戴着口罩上台,以独奏、二重奏、四手联弹的多样形式,为市民献上久违的钢琴艺术盛宴。台下,观众根据指引间隔就坐在贴纸标记座位,确保一米以上的安全观演距离,一切都井然有序,令人倍感安心和感动。

  深圳商演恢复还要等待

  据了解,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5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一批演出计划列上日程。其中,上海方面步伐较快,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海话剧中心、上海文化广场等多个项目已定档6月。此外,南京、广州、重庆、杭州等地院团也都不同程度做了复工安排。

  记者调查发现,除了主管部门审批政策,根据《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精神,“剧院等演出场所观众人数不得超过剧场座位数的30%”,这一条引起演出机构广泛关注。开心麻花深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座率不超过30%我们肯定会亏本,有的戏成本高上座率要达到60%甚至70%才能盈利。”不过也有演出机构负责人表示可以理解,疫情防控毕竟是当下的重中之重,所以也没有什么好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