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通讯员 吴延梅) 有人骑单车路边碰瓷,有人冒充亲戚砍价,有人开汽车接送……今年3月初,深圳龙岗警方发现两宗相似的碰瓷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专门碰瓷的诈骗团伙。经缜密侦查,近日,警方将潜入深圳伺机作案的3名嫌疑人全部抓获,一举打掉该碰瓷诈骗团伙。

  今年3月初,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李朗派出所先后接到两名受害者报案,称其驾车上班途中被人碰瓷诈骗,事发路段均在南湾街道布澜路附近的偏僻路段。经串并案分析,办案民警初步怀疑多宗碰瓷案件背后,隐藏着一个专门碰瓷诈骗的团伙。

  车是租的

  车牌是偷的手机屏是碎的

  该团伙一般由张某灿负责组织召集。作案之前,他们先在外市租用作案车辆,进入深圳后在路边盗取其他车辆的车牌(主要选择粤B车牌),在实施作案前换上。

  作案路段一般选择相对偏僻的双向两车道,作案时间多选在市民上下班高峰期。

  团伙成员陈某灿找来一辆共享单车骑行,口袋里揣着一部屏幕已经破碎的手机。同时,另一名团伙成员驾驶已换盗窃车牌的汽车在作案路段缓慢前行。

  涉案汽车缓行

  逼迫后车逆行借道超车

  当目标车辆过来后,作案汽车故意一直堵在目标车辆前面缓慢行驶,即便后车如何鸣笛或者闪灯也不避让,由于是双向两车道,后车只能逆行超车。

  当目标车辆决定左转超车后,作案车辆就加速前进迫使目标车辆无法迅速超车。骑单车的陈某灿瞅准这个机会从目标车辆的正面骑过来,在经过目标车辆的瞬间,故意将单车的车头扭向目标车辆,制造被撞的假象顺势倒地。

  与假亲戚现场通话

  打配合骗取财物

  此时被碰瓷的车主就会以为自己在逆行超车的过程中,不小心碰到了骑自行车的人,并下车查看对方伤情。陈某灿刚开始会谎称自己摔伤,需要车主载他去附近药店买药,博得车主的同情;同时从口袋里拿出事先准备好的碎屏手机,说自己刚才被撞倒地后把手机屏幕摔坏了,要求车主赔偿,并跟车主说自己赶时间要求私了。

  由于此时多为上下班高峰期,容易拥堵,大部分车主一般都会答应私了。在随后谈赔偿价钱的过程中,陈某灿就会提出被摔坏的手机是亲戚送的,赔偿价格需要问亲戚,然后当场故意拨通亲戚(团伙其他成员)的电话,让车主自己和亲戚谈价格。整个过程团伙配合默契,上演苦情戏码以博取车主的怜悯和同情。

  出于“撞”到人的愧疚心理,同时自己逆行超车,大部分事主都会选择主动赔偿,被骗金额在500元至5000元不等。获得赔偿后,团伙其他成员就会开车过来把陈某灿接走一起逃离现场。

  5月26日,办案民警赶往陈某灿等人位于龙华区某宾馆的落脚点,将陈某灿等3人一举抓获,现场缴获作案车辆、碎屏手机等作案工具一批。

  据悉,该案目前串并案件8宗,犯罪嫌疑人陈某灿等3人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当中。深圳警方提醒车主遇到类似碰瓷事件,应提高防范意识,务必不要私了,及时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