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肖晗)城中村改造、轨道建设、管道更新、新建建筑、道路改扩建……这些项目都涉及道路挖掘或占道施工。如何有效进行统筹,如何规范现场管理?6月2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南山区涉路工程同步施工暨路政宣传月现场会活动,多名市区两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与现场调研。

  据介绍,深圳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严格落实《深圳市占用挖掘道路管理办法》,统筹编制了2020年度南山道路挖掘计划。在计划编制期间,共收到28家单位申报的1369申请,涉及412个项目,涵盖南山区334条道路。经资料审核、系统比对,发现其中203个路段的1146单计划施工地点存在重叠。统筹协调后,最终通过了1328单计划并向社会公示。

  以华明路为例,市交通运输局南山管理局设施事务科徐丹告诉记者,在计划申报阶段,发现在这条双向仅2车道,长度不足1公里的支路上,共有6家施工单位提出了占道施工计划,施工内容路灯设施改造、后海村配电房换大变压器、燃气管道更新、南油小学给水管道工程、饮用水地下管改造、华明路维修整治等,各工程累计占道施工时间将达到333天。为尽量缩短工期,避免道路反复开挖,减少施工扰民,南山管理局同各建设单位协商同步施工事宜,协调后预计整体工期将压缩到95天,并节省财政经费约35万元。

  当日活动中,深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支队也现场查处了荔海二道一处违法占道施工。记者看到,附近正在实施的是南油工业小区城市更新项目,为了方便工作人员进出,施工方未经许可,擅自在荔海二道上开设了路口,并剪除了交通护栏,给附近学校的学生步行带来安全隐患。南山管理局对违法行为采取了强制措施,封闭违规破坏人行道开设的车行道口,并尽快恢复被拆除的人行道护栏,接下来还将依法对相关单位罚款。

  市政协委员王雪在参与调研时表示,除持续强化占挖道路执法外,也希望能够通过法律的方式,提高施工单位违法成本。不仅是罚款,还应该建立相关信用体系,经常违法的单位以后不能够取得占道开挖的许可证,甚至在承包相关市政工程时,可能被列入“黑名单”。同时应加大第三方监督,通过社会共治,多措并举解决违法占道、反复挖路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