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法人员在违停车辆上放置“温馨提示”。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执法人员在违停车辆上放置“温馨提示”。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深圳晚报讯 (记者 陈龙辉) 车违停在绿化带会带来什么处罚?近日,龙华区龙华街道执法队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对一批占用和损毁绿地违停的车辆进行了处罚,由于处罚金额“按面积”算,每辆小车需缴纳的罚金高达3000多元。

  前一段时间,城管部门接到市民投诉,在梅龙大道旁汇食街小区门口有大量的机动车违停在绿化带上,龙华街道执法队迅速到现场了解情况。

  执法队队员孙伟介绍,当时正处于疫情防控期间,非业主的车辆不能进入小区停放,有些车主就将车辆开上了绿化带停放。这些车辆对绿地造成了较大面积的严重破坏,估计面积有300多平方米。

  “但考虑到疫情影响,车主也可能是无奈之下才违停,出于人性化执法考虑,我们并没有立即对其的违法行为作出处罚,而是设置了10天的执法过渡期,并在现场拉了横幅告示,还在每一辆违停车辆上放了温馨提示,同时我们还通过社区工作站和交警等部门一一联系了违停车主,劝他们尽快驶离。”孙伟说道。

  10天过渡期过后,还是有27辆车不听劝阻,于是龙华街道执法队依法对其进行了处罚。

  根据《深圳经济特区绿化条例》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规定:在公共绿地摆摊设点、停放车辆,按照所占用或者损毁绿地面积每平方米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标准处以罚款。按照普通小轿车的尺寸4.7×1.6米来计算,一辆车的占地面积大约是7.52平方米。按照每平方米500元的最低处罚标准计算,车主需要缴纳的罚金为3760元。

  据悉,数天前,大浪街道执法队执法人员在巡查中发现,布龙路与大浪华达路路口西侧的绿化带上,停放着一辆大型货车。执法人员立即勘察测量,该车占用公共绿地宽近3米,长近10米,面积约30平方米。涉事车主被处以15000元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