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李佳佳 通讯员 黄建华)6月9日是第13个“世界认可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举办“认证认可——助力食品安全、提振消费信心”活动。

  什么是认证认可?据主办方介绍,认可就是对认证机构、检验检测机构、人员是否符合某种标准、具备某种能力的一种证明。目前,我国认可机构只有一家——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简称CNAS)。

  日常生活中,消费者在商场、超市的柜台上,随处都能见到“有机产品”“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非转基因食品”等字样的标志,其中,“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等不是认证机构发证,不属于认证。有机食品是通过认证机构认证的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属于认证。

  记者采访获悉,截至目前,深圳市获证企业将近3.3万家,获得认证证书11.6万张,认证证书比2014年增长452%,城市证书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已有认证机构95家(包括48家分支机构),认证机构数量占据广东省“半壁江山”,其中涉及食品领域的认证机构16家(含分支机构)。食品相关企业已经有532家通过了ISO22000的认证,获得证书541张;有359家企业通过了HACCP体系认证,获得证书363家;目前深圳市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的企业有47家,获得证书76张。

  近年来,深圳认证行业迅猛发展,假冒、伪造、买卖证书等非法认证活动也日益增多,为净化认证市场环境,市市场监管局每年通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专项整治、飞行检查等多种方式,开展认证机构和获证企业监督检查。2019年,共检查400多家获证企业及相关认证机构,立案查处认证案件57宗,罚没25万多元,有效规范了深圳认证市场秩序,震慑了不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