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11 日,深圳成功挂牌出让 4 宗居住用地,总土地面积约 26.3 万平方米。这是今年深圳第 3 批次居住用地出让,也是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用地供应步伐、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又一成果。

▲土地出让现场。▲土地出让现场。

  此次出让的 4 宗居住用地分别位于龙华观湖、光明凤凰和坪山,总建筑面积约 79 万平方米,均采用 “ 双限双竞 ” 方式出让,吸引了多家企业参与。其中,光明凤凰 A608-0173 宗地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光侨路以北 、东长路以东、科裕路以西,为轨道上盖综合开发用地,可建设普通商品房,建成后最高销售均价为 47500 元 / 平方米(不含室内装修),配建公共住房。

  其它 3 宗地均用于建设人才房和安居房。其中,光明 A614-0506 宗地位于光明区凤凰街道龙大高速西南侧、光明大道东南侧,建设出售的人才住房,建成后最高售价不高于 30500 元 / 平方米。

  龙华 A917-0057 宗地位于龙华区观湖街道安清路与安元大道交汇处,项目建成后出售的人才住房最高售价不高于 31200 元 / 平方米。坪山 G14313-8018 宗地位于坪山区坪山大道与秀沙路交汇处东北角,建设出售的人才住房和出售的安居型商品房,建成后出售的人才住房最高售价不高于 20800 元 / 平方米,安居型商品房最高售价不高于 17300 元 / 平方米。

  最终,光明 A608-0173 宗地被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以起始价 62.56 亿元、配建公共租赁住房和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各 5 万平方米竞得;光明 A614-0506 宗地经过上百轮激烈争夺,最终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最高限价 9.74 亿元、无偿移交只租不售的人才住房面积 3.05 万平方米拿下。

  坪山 G14313-8018 宗地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以起始价 7.01 亿元、配建出售人才住房面积 7.133 万平方米竞得。龙华 A917-0057 宗地经过多轮竞价,最终由深圳市龙华人才安居有限公司以 1.7 亿元竞得。

  据介绍,截至目前,深圳已供应居住用地共计 40 宗,用地面积 96.4 公顷(含更新整备 19.7 公顷)。近期,深圳正在组织供应居住用地 13 宗,用地面积 47 公顷,持续落实居住用地供应,加强人才住房供给,加快构建 “ 租购并举 ” 的住房供应体系。

  深圳晚报记者 徐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