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董玉含) 深晚记者6月28日获悉,为探索超大城市交通综合治理模式,深圳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市交通综合治理三年行动方案及2020年工作计划》。针对现阶段深圳交通发展面临的通勤走廊效率不高、重点区域出行服务品质不佳、区域间交通发展不均衡、小汽车使用强度偏高等主要问题,《行动方案》提出,未来三年将系统推动协同治理、服务提升、平衡发展、需求调控4大策略33条行动,其中今年共安排59项交通综合治理具体工作。

  深圳将通过加强轨道、公交、道路、慢行等交通方式协调融合,提高跨二线关、中心区东西向等拥堵带综合运输效率。除了进一步压缩行车间隔、增加发车频次提高轨道交通客流运能,交通部门将尝试在坪洲(固戍)-高新园、南山(西乡)-车公庙、白石龙-车公庙等大客流轨道OD开通响应式公交快线,发挥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互相补充的优势。

  深圳将开展宝安南路、布龙路、沿山路等91个拥堵点改善,推动石厦片区、坂田片区等15个拥堵片区交通组织优化。

  针对“城中村”等交通建设相对落后区域,今年深圳将启动向西村、新湖村、黄贝岭新村、坳下村、莲塘村、水库新村等“城中村”交通整治与提升,续建大望村、新田村、新平村等10个社区交通整治与提升;研究试点推动在白芒村、同益新村等社区内部增设便民接驳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