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超近几年客串了《白夜追凶》《隐秘的角落》等多部热门剧。李博超近几年客串了《白夜追凶》《隐秘的角落》等多部热门剧。

  深圳晚报记者 赵伟君

  最近,爱奇艺迷雾剧场推出的网剧《隐秘的角落》大热,这部豆瓣评分极高的悬疑剧,不仅汇集文艺片演员秦昊,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王景春,连台词不多的配角们都浑身是戏。其中有一幕,怒斥冲进广播室造谣者,饰演“朝阳妈妈”景区同事的正是深圳本土主持人李博超。有意思的是,先后参演过《余罪》 《白夜追凶》《破冰行动》的他一直被戏称自带“旺剧体质”,参演作品全是黑马,播一部火一部。

  《隐秘的角落》里的小人物

  在《隐秘的角落》第五集里,刘琳饰演的“朝阳妈妈”李春红和“朝阳爸爸”的新妻子王瑶爆发激烈冲突 ,李博超是最先赶到广播室的。他隔着反锁的大门,将手臂挤进铁门缝隙拼命挥舞,一边大声呵斥正用麦克风广播“李春红杀人”的王瑶,那种三线城市老国企小领导的范儿立马扑面而来。

  “他演的是李春红游乐园的同事,没有台词,但是看表情,和马主任是一挂的,戏还是在点上的。”腾讯企鹅影视制片人楚飞注意到了这个小人物的闪光点,在朋友圈点赞李博超演技。

  其实不是没台词,博超告诉记者,“可惜那些带台词的特写镜头后期被剪了,我在拍摄过程中加入了很多心思,包括节奏的变化和语言、气势、声调的大小。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我要做的就是想尽办法在即便没有台词的情况下,也争取让人家记住你这个角色。”

  以文化课第一考进深大表演系

  李博超参演的戏包括《余罪》《白夜追凶》《破冰行动》《爱国者》《隐秘的角落》,大概十来部。他似乎有旺剧体质,这些最初看似不起眼的网剧,后来几乎都大爆。

  《余罪》是他演的第一部电视剧。“我祖籍呼和浩特,虽然在深圳长大,但骨子里还是北方人那种爱交朋友的性情。有很多北京的朋友来深圳拍戏,作为‘地主’,我常带着剧组在深圳找好吃好玩的,就混熟了。《余罪》全程在深圳拍摄,当时一位剧组的人在饭桌上推荐了我,去试戏一条过。我的戏份大概一周左右,全是跟张一山的对手戏,我这个狱霸欺负张一山,最后被张一山给狠狠收拾了。”

  为了人生第一个正儿八经的戏剧角色,李博超等了6年。“别人看我是跨界,其实我是深圳大学表演系毕业的,当年全省文化课第一考进深大,专业成绩排全省第六。”

  《余罪》后,他算打开了表演这条路。《白夜追凶》在东莞开拍,“技术部小警察”因为原定演员爽约,李博超凌晨过去救场。“所有派出所里的戏,连续17个大夜拍出来的。”剧中“小李”一角是个技术宅,他就从说话、动作的小细节凸显出他的个性。“正好我的大学毕业论文就是《小角色的形象塑造》。”李博超笑言。

  这些年,戏越拍越多。李博超说,“能够在自己喜欢的领域,从不同角度得到大家的认可,我一定会更用心更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