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6月29日,深晚记者获悉,深圳市政府重新修订发布了《深圳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施工许可管理规定》和《深圳市社会投资建设项目报建登记实施办法》,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持续深化改革,社会和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从进入在线审批系统到完成不动产登记的审批时限,分别从45个工作日和97工作日缩短至30个和41个工作日,审批效率大大提升。

  据了解,新规优化了审批环节,精简行政服务办事流程。一是优化工程规划许可程序,二是优化消防设计审查程序,三是扩大免于施工许可的范围。对于免于办理施工许可的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其范围由原来的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者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调整为工程投资额在100万元以下(含100万元)或建筑面积在500平方米以下(含500平方米)。限额以下小型工程由各区按照零星及小散工程相关规定办理手续。此外,优化提前办理水电气等市政设施相关服务。

  新规坚持先行先试,探索取消房建和市政项目施工图审查制度,明确取消房屋建筑以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图审查,各项行政许可均不得以审查文件作为前置条件。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方面表示,有关部门还将制定勘察设计质量管理办法,建立设计质量终身负责制、施工图抽查、全过程工程咨询、建筑师负责制、工程保险等一系列配套制度,全面加强勘察设计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工程勘察设计质量。

  目前,深圳已经组织开发了工程质量安全智能监管平台,实现了市、区两级在建项目全部入库纳管,其功能涵盖了监督登记、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远程动态监控与检测预警等。

  此次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取消施工图审查制度,强化项目的全过程监管,更加注重项目前期服务,致力打造一个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