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下午,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以下简称中生协)主办的中生协智慧城市卫星产业工作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卫智院广东运营中心启动仪式在深圳虚拟大学园产业化基地隆重召开,智慧城市卫星产业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智卫会)是以智慧城市及卫星产业发展为契机,以打造可落地的智慧城市商业模式为初衷,推动智慧城市和卫星产业天地融合发展,并实现五个“最”五个“领先”为目标,构建智慧产业生态体系,最终打造国际级的智慧城市“一带一路”平台。

  本次活动邀请原国家科技部秘书长、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中生协秘书长申长江;智卫会主任吴红辉等70多位相关政府领导、行业专家及知名企业代表、媒体嘉宾出席活动。

  活动开始,由原科技部秘书长、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张景安发表精彩致辞,他表示:中生协智慧城市卫星产业工作委员会在深圳特区隆重成立,意义重大,这是深圳特区和大湾区创新中的一件大事。北斗+5G时代已经到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对于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关键,全世界都在往数字化转型,智卫会的成立为数字化的转型和企业数字化创新搭建了一座有效可靠的桥梁,同时也为平台内企业引入“政产学研资”资源构建了有效平台,促进平台内企业更便捷地进行创新和发展。

  活动现场还举行了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智慧城市卫星产业工作委员会成立的揭牌仪式,随后各位嘉宾参观了新落成的北斗+5G共建智慧城市展厅(参见图四)。此次智卫会的成立,将履行它的使命,为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为大湾区创新带来更多的资源,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特区发展的一个发动机和新的亮点,同时也将推动国内智慧城市“政产学研资”资源与国际智慧城市全面融合。

  会上,由中生协秘书长申长江代表中生协对智卫会的团队的进行任命及颁发证书。智卫会新领导班子产生后,由吴红辉主任代表团队,做了智卫会五年发展战略精彩演讲。吴红辉主任强调,智卫会将以本次成立大会为起点,五年时间内在全国25个省设立运营中心,同时基于25个省设立300个地市运营中心,再从三百个地市运营中心中再选择100个做智慧城市工程中心。活动现场还进行了卫智院广东运营中心城市合伙人以及政府、企业单位进行了签约仪式,与广东省广州、汕尾、韶关、茂名、东莞五个城市达成了合作意向。

  活动最后举行了人民邮电智慧城市城市丛书发布仪式。据悉,这套《智慧城市建设实践》丛书,聚合了国内外大量的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产业案例资源,由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等机构组织国内外近300位来自高校、研究机构、企业的专家共同编撰。丛书一共37册(1册《智慧城市实践总论》,36册《智慧城市实践分类实践》)。该套丛书不仅注重智慧城市与智慧产业的顶层设计研究,注重实践案例的剖析和应用分析,同时也注重国内外智慧城市建设与智慧产业发展成果的比较和应用参考及注重吸收相关领域新的管理经验编制了前沿性的分类评价体系,是中国乃至全球目前第一套比较全面、系统诠释智慧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书籍。

  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成立于1995年4月6日,是由宋健、李绪鄂等科技界老领导提议、原国家科委(现科技部)决定、为民政部批准注册的全国性一级一类社会团体法人机构;由全国各生产力促进中心以及从事中小企业生产力促进工作的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为了响应国家数字化发展战略,同时也为了推动国内智慧城市建设, 2019年9月,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开始启动智慧城市卫星产业工作委员会筹备工作,2019年12月23日在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在多方论证下,正式批准成立智慧城市卫星产业工作委员会(简称:智卫会),并颁发分支机构授权证书。

  智卫会作为国内第一家致力于”政产学研资“为核心智慧城市生态运营平台,主要业务包括智慧城市规划设计,丛书出版,培训教育,基础研究及面向全国的各省市拓展智慧城市工程中心运营等。在战略实施方面,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发展,紧密结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把科研成果转化为有效带动产业创新的现实生产力,支撑并推动国内各地市开展智慧城市的数字化转型及数字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