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宝安警方成功拦截一起婚恋交友诈骗警情,为老人保住了积蓄。

  当日上午,市民刘女士在松岗派出所反诈骗宣传群求助称,她的母亲遭遇婚恋交友诈骗,不听家人的劝阻准备向骗子转钱,希望警方尽快上门阻止转账。

  原来,现年 60 岁的蔡女士近日在某知名婚恋交友网站认识了一名自称在伊拉克执行任务的 “ 美国大兵 ” 杰克。对方表示,因见证了战争的残酷,十分向往中国的宁静和平,打算退役后带女儿来中国生活。

  言语交谈之间,杰克还透露出欲与同是离异人士的蔡女士进一步交往的意愿。之后这名 “ 美国大兵 ” 每天在聊天软件上对蔡女士嘘寒问暖,让蔡女士暖心不已。

  直到某天杰克称给蔡女士跨国邮寄了一个装有一大笔退役金的密码箱,想委托她帮忙接收,蔡女士欣然答应。很快,一网名为 “ 全球快递公司 ” 的人添加蔡女士为好友,索要她的收件信息后,便要求蔡女士支付近 23000 元的快递费。蔡女士连忙联系杰克,对方表示希望她垫付这笔费用。当蔡女士询问女儿如何转账操作时,刘女士才惊悉此事。

  听完整件事,松岗派出所蓝马甲反诈骗专业队队长梁清基本判定这是一起婚恋交友诈骗。分局反诈中心民警姚晖向蔡女士解释了这场 “ 跨国 ” 网恋存在的漏洞。“ 一是对方从未与老人视频通话,从未表露真容,身份存疑;二是根据相关法规细则我国禁止寄递或在邮件内夹带各种货币,依规,对方根本无法寄来现金。”

  在民警与蓝马甲队员的联手劝阻下,蔡女士最终确认自己遭遇了 “ 情感骗局 ”,保住了积蓄。

  深圳晚报记者 罗典 通讯员 焦雪珂 凌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