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区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体系,让幼儿更好成长。▲光明区不断完善学前教育体系,让幼儿更好成长。

  草木葱茏、鸟语花香,丰富多样的功能室、充满童趣的体育设施,给幼儿园如家般的温暖……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光明区不断坚持教育优先,2019年以来,投入近3.5亿元用于学前教育,促进学前教育跨越式发展。

  “去年9月前,光明区还没有一所公办幼儿园,学前教育是区域教育体系中的薄弱环节。”光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年来,光明区举全区之力推进公办园建设,坚持“一社区一公办幼儿园”的建设模式,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法,区教育局负责将政府产权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各街道承担政府产权民办幼儿园回收转型为公办幼儿园。截至2020年8月,光明区现有幼儿园86所,其中公办园46所,提供学位17370个;民办园40所(其中普惠园39所),提供学位16800个;实现了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达到5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到80%以上。预计到今年9月,公办幼儿园可达48所,提供学位近18000个。

  据了解,为了实现学前教育弯道超车,光明区出台了《公办园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民办园转型、岗位任职设置、建设标准等工作的路径,为全市公办园建设提供了“光明范本”。同时,相继出台《公办幼儿园管理实施细则》《公办幼儿园采购管理办法(试行)》等系列管理文件,强化对幼儿园的常态化管理,不断加强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办园行为,提升办园品质。

  在科学布局优质资源方面,在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光明区柔性引进市二幼、市八幼、实验幼儿园等6所市属优质公办园,并分布在每个街道,以优质园带动新办园,促进优质学前教育资源向全区延伸。光明区还高起点配备教师队伍,从全国引进一批年富力强、经验丰富的名园长,严把幼儿园教师入口关,全面落实持证上岗。健全幼儿园教师培养体系,开展幼儿园园长、管理人才、教师定期培训和全员轮训,将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教师培训整体规划,提升学前教育队伍专业化水平。(石丹 陈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