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黄磊 通讯员 郭志豪

  8月20日18时许,一列车在深圳福田站缓缓停靠,31名因涉嫌网络交友诈骗的犯罪嫌疑人被龙华警方押解回深。目前,深圳市公安局龙华分局已将该团伙的11个诈骗窝点全部捣毁。

  该诈骗团伙以传销的模式不断网罗人员加入,成员以“家庭”方式聚集,每个“家庭”7至8人,由一名“家长”带领“家庭成员”开展诈骗。

  其方式主要利用网络聊天工具,从网络上下载面容姣好的女性图片作为头像,以交男朋友为幌子逐步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再编造各种理由骗取受害人的钱财,受骗群体遍布全国各地,涉案金额较大。这次收网也是龙华警方近年来抓获涉嫌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人数最多的一次行动。

  一名神秘女子牵出特大诈骗团伙

  2020年初,家住龙华的蒋先生通过某社交软件在网络上认识了一名女子,并通过网络聊天发展成男女朋友关系。不到半年时间,该女子以坐飞机来看蒋先生或受伤住院等各种理由让蒋先生先后转账6000余元。等蒋先生意识到被骗时,对方已将其拉黑。于是蒋先生立即报案。

  经初步排查,该案线索均指向一名叫刘某的女子。通过进一步分析研判,发现全国多地多起网恋交友诈骗案件均与刘某相关,警方判定该女子背后可能隐藏着一个成员数量庞大、组织结构严密的诈骗团伙。

  随后,龙华警方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赶赴该团伙所在地开展调查。经缜密侦查,警方逐渐查清了该团伙的组织层次架构和人员活动情况。该团伙以“刘导师”等人为首,以传销的模式网罗大批人员并进行培训,在网络上以虚假交友的方式实施诈骗活动。

  该团伙等级层次分明,自下而上分为家庭成员、家长、主任等级别,各个诈骗窝点都由各自负责人进行独立管理,统一食宿和培训,组织管理严密,获得的诈骗资金统一向共同上级流转。

  警方雷霆出击 一举捣毁11个作案窝点

  “通过前期缜密侦查,该团伙近40余名主要犯罪嫌疑人员的结构层次、作案手段、作案窝点等都浮出水面,但在抓捕过程中,我们还是遇到了不少难题。”龙华分局专案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介绍,11个窝点均在各个村内隐蔽处,附近道路狭窄难行,巷弄纵横,外人极易迷路。同时,该诈骗团伙组织架构严密,人员警惕性高。每个窝点均有一名主任单独管理,平时窝点门窗紧锁,民房围墙高达2.7米,外人无法进入,如果贸然实施抓捕,很容易打草惊蛇,其他窝点可能收到风声后立即转移,导致抓捕行动失败。

  面对困难,专案组成员并不气馁,将传统与新型侦查手段相结合,在熟悉窝点附近地理环境后,反复推演抓捕过程中可能发生的各类情形,并不断细化抓捕方案。通过十天的缜密调查,专案组摸清了11个窝点的具体位置,最终敲定了抓捕方案。

  8月18日,在专案组的统一指挥下,收网行动全面展开。在当地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和龙华分局组织警力,奔赴11个窝点和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居住地开展抓捕,所有涉案嫌疑人几乎在同一时间段悉数落网。

  警方现场控制46名犯罪嫌疑人,查扣大量作案手机、话术剧本、银行卡等涉案物品,同时抓获35名涉嫌组织、领导人员,并移交当地警方处理。为及时查明案情,成功收网后,专案组又马不停蹄地组织警力对嫌疑人展开审讯,第一时间收集、固定相关证据。目前,该犯罪团伙中31人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扩线中。

  近年来,冒充美女进行网络诈骗的案件屡见不鲜,但老套路却屡试不爽。犯罪嫌疑人通常冒充美女,通过社交软件添加陌生男性聊天,并在朋友圈晒出各种靓照。在与受害人接触一段时间后,再建立男女朋友关系,“恋爱”关系确定后不久,她们就会以自身遇到困难等诸多理由向对方寻求钱财帮助,进而骗取对方钱财。

  警方提醒:网络交友需谨慎,请广大网友切记要管好自己的钱袋子,不要轻易相信对方的花言巧语,尤其是涉及钱财、个人信息等敏感事项,更应提高警惕。如果遇到网络诈骗,请及时保留证据,并向警方报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