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曾智辉 通讯员 温小龙

  仅仅网聊一个月,且未曾谋面,却爽快地向对方汇款3万余元;幻想着和“公司老总”见面后的幸福场景,等来的却是冰冷的电话提示:“您拨打的电话已关机。”近日,光明警方成功侦破一宗网络交友诈骗案,为市民张女士(化名)追回了被骗走的3万余元。

  今年的6月中旬,家住光明的张女士在社交软件上收到了一条添加好友的申请,在得知对方曾和自己在某唱歌软件上共同线上唱歌后,张女士便通过了申请。

  由于有前期共同唱歌的缘分,加上连日的聊天互动,张女士和这名自称“吴总”的男子迅速熟络起来。“吴总”告诉张女士,自己在深圳经营一家科技公司,还毫无防备的把自己的身份证等个人证件发给了张女士。

  渐渐地,张女士对这名“吴总”敞开了心扉,向其吐露心事。而“吴总”也会经常和张女士视频或者电话,对张女士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这份无微不至的关心让年过半百的张女士倍感幸福,当“吴总”最初提出“公司搬迁,需要借钱周转时”,张女士毫不犹豫地便将资金转了过去。之后,“吴总”又陆续提出工厂装修、进货、人事调整等各种理由向张女士借钱。由于数额不大,张女士每次都是不假思索地满足了“吴总”借钱的请求。直到7月中旬,“吴总”再次借钱而张女士表示自己实在没有个人存款时,这名“体贴”的男士突然失去了往日的殷勤,张女士的电话、社交软件等全部被拉黑处理。

  7月15日,意识到自己遭遇诈骗的张女士向光明公安分局光明派出所报警。根据张女士提供的各项信息,民警立即跟进侦查。民警调查了解到,张女士看到的身份证等信息均系伪造。在初步锁定嫌疑人身份后,最终于8月初在马田街道将嫌疑男子吴某(男,32岁)抓获归案。

  经审讯,吴某对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吴某交代,因为生意失败而欠下大量债务,无力偿还的他想到了诈骗来钱的违法“门路”。为了获取张女士的充分信任,吴某特意找到一张和自己信息相似的身份证,拍照处理后连同以前生意有关的一些文件发给了张女士。与此同时,吴某还采用“心理攻势”,频繁向张女士发送“甜蜜炸弹”,最终骗取了张女士3万余元用于偿还债务。

  目前,嫌疑人吴某因涉嫌诈骗,已被光明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张女士被骗的3万余元也被追回。8月19日下午,张女士手持印有“热心为民,办案神速”的锦旗来到光明派出所,专程向光明派出所和办案民警道谢。

  光明警方提醒市民:网络交友有风险,光鲜亮丽的“精英人设”背后,很有可能是违法犯罪分子编织的诈骗陷阱。一旦涉及金钱往来,一定要保持理智,提高警惕。发现遭遇诈骗的,第一时间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