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福莹) 温馨美好的生活影像、精细绚丽的古建筑手绘稿、庄严富丽的国徽设计图样、温润优雅的玛瑙耳环、精致小巧的景泰蓝艺术对罐、形神兼备的书法扇面……这些世人难得一见的梁思成、林徽因珍贵文献和生活实物,8月28日起将亮相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的“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

  “窗里窗外——梁思成林徽因特展”由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深圳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联合主办,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上海艺术品博物馆联合承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深圳市清华大学校友会与宾夕法尼亚大学深圳校友会鼎力支持。

  展览以呈现艺术手稿、文献实物的方式细化梳理两位先生的生平事迹,还原梁思成、林徽因的人生细节,展现其在古建筑研究、建筑教育等领域的丰硕成果,致敬梁、林两位的治学精神与人文精神。大量的艺术手稿、文献实物全幅展现梁思成、林徽因精彩而跌宕的一生。沉浸式的空间和展陈将让观众在走进展厅的一刹那便转换时空。

  梁思成与林徽因作为一代优秀知识分子的代表,“窗里”与“窗外”的数百幅人生影像见证着时光的流转;他们筚路蓝缕,在建筑、文学、工艺设计等领域开一代风气之先河;他们秉承父辈梁启超、林长民等一代鸿儒的家学渊源,以及他们与沈从文、金岳霖、徐志摩、傅斯年、费慰梅等众多师友诗文唱和、鸿书往来。观众将近距离欣赏到梁林伉俪使用过的生活私物、亲手书写的信件手稿、亲人挚友间赠与的物件等,了解梁林两位先生的生活起居、学研实践和人际往来。难得一见的林徽因新婚嫁妆皮箱此次也会面向公众展出。

  展览还将放映《梁思成林徽因》专题短片,内含梁思成唯一有声影像,以许多鲜为人知的珍贵影像展现二人的艺术人生。展览地点位于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三楼A3展厅,展期将从8月28日持续至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