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磊)2019年8月25日,深圳4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惠州惠东县白马山对17名被困驴友进行救援,在送走最后一名被困驴友后,许挺秀、尹起贺不幸遇上山洪暴发,壮烈牺牲。今年9月,两名队员的见义勇为行为正式被广东省见义勇为评定委员会认定。

  2019年8月24日晚,天空下起暴雨,一支24人的户外探险队在惠东县白马山发生意外,一名女驴友坠崖导致腿部及脸部严重受伤。接到求助的深圳蓝天救援队立即启动山野救援应急响应,正在惠州训练的队员尹起贺、许挺秀等4人立即赶往救援。

  “雨一直下,山谷中布满湿滑的岩石,一不小心就可能会摔倒,救援环境相当恶劣。”时隔一年,一起参与救援的女队员那锐仍难忘当时的情景。

  24日晚11时40分左右,救援队队员终于找到了被困驴友。直到第二天天亮,所有人员才撤离到一个悬崖处。在继续撤退途中,一名驴友身上的安全装备突然锁死,山里不时下起暴雨,山洪随时有可能暴发,后果不堪设想。参与救援了一夜的许挺秀和尹起贺已经疲惫不堪,但他们毫不犹豫将绳索装备给了驴友,自己凭借专业技能艰难撤退。一起参与救援的队员彭建洪说,他和队友、驴友撤下山后,就无法联系上尹起贺和许挺秀,直到第二天找到时,他们已英勇牺牲。

  “他们是我的战友,我很想他们。”这是彭建洪面对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尹起贺2013年便进入蓝天救援队,是一名山东汉子,1984年出生的他还没有结婚,去世前是深圳一家科技公司的C++工程师。“他是一名汉子,他的生活除了工作就是救援工作。”队长王长福介绍说。去世后,队友们在他的日记里发现一句话:救人一命,即救全世界,命比天大……

  在大部分人看来,程序员收入不菲,但尹起贺对自己却极“抠门”,尽管在深圳工作多年,他却住在月租仅600元的出租屋,家中全是自费购买的救援装备,有些装备价值不菲。“他赚的大部分钱都用在了公益上。”副队长徐伟明介绍说。

  和尹起贺一起长大的堂弟尹启院无法接受堂哥离开的事实。尹启院说:“他就是这样一个人,把助人当成自己的价值所在。”

  许挺秀是龙岗坪地人,努力奋斗的她成为服装公司的区域经理,尚未成家。经过严格选拔,她在2017年加入蓝天救援队,入队后积极训练。“做事细心、干练,不怕吃苦,对人温和。”这是队员们对她最深的印象。队友刘蓉介绍,许挺秀给人的感觉很舒服,喜欢笑,对每个人都很照顾。队长王长福说,一有任务,许挺秀二话不说就会换成蓝色制服出发。许挺秀牺牲后,她的弟弟许挺华在照顾父母。

  “我姐姐做的是很了不起的事情,感谢政府和队员们对姐姐的认可,我会照顾好父母,让姐姐安心。”许挺华说。

  据了解,在深圳除蓝天救援队外,还有深圳市公益救援志愿者联合会、深圳市智慧海安全救援服务中心等公益救援志愿服务组织,他们共同构成深圳应急救援社会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众多专业志愿服务力量的涌现,来自深圳长期推动“志愿者之城”建设的良好基础,他们来自各行各业,都有一颗热爱公益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