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创/深圳商报记者 任建新 通讯员 魏巍

  近日,罗湖警方接到多起报警称“电动车被盗”,受害人均是在停车或者充电时不上锁,最后导致“车走茶凉”。

  2020年9月8日晚上9时许,口岸派出所接到一起偷窃电动单车的警情,事主称其于昨日将电动车骑回停车场充电,心想自己办完事很快就会回来,没有上锁便离开了。等办完事返回停车场时发现自己的电动车不翼而飞了,心急之下只能找公安机关求助。

  接到报警后,办案民警迅速调取案发地监控视频,在视频中发现,有一名行迹可疑的男子在停车场周边闲逛,路过该电动车旁顺手就将该车推离了现场。

  9月9日中午12时许,办案民警接到一群众的举报电话,该人称自己在一大厦旁发现一名形迹非常可疑的男子。接报后,民警立刻赶往现场,将违法嫌疑人王某当场抓获。

  经调查了解,该盗窃嫌疑人王某系重大刑事前科人员,曾因盗窃、贩毒多次被公安机关抓获。如今已年过半百,身边无亲人朋友,孑然一身。

  据王某供述,案发当时其正前往公园睡觉的路途中,路过该停车场时发现该电动车正在充电且没有上锁,心生歹念,但又怕被发现,就在附近逗留了近一个小时,确认周边安全之后便将车推走,之后便将车进行变卖,所得赃款也挥霍一空。现王某因盗窃罪被罗湖警方刑事拘留。

  “防人之心不可无”,除上述案件之外,近期,罗湖分局也发生多起类似的案件。案件中,受害人的电动车均没有上锁,车主停车后就匆匆离开了,这在无形之中给盗窃嫌疑人提供了便利。

  罗湖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电动车停放或者充电时一定要将车上锁,并且停放时一定要停放在有专职人员看管的地方,如遇被盗情况一定要向公安机关求助,及时挽回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