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深圳特区报

  一流的城市要有一流的品质。深圳要向全球城市迈进,必须把品质的标尺树起来。

  近年来,深圳加快区域协调发展,改变原特区内外“二元”结构实现均衡发展;建设美丽深圳,让碧水蓝天和洁净空气成为“标配”。深圳还加快交通建设,加快建设互联网上的城市。这一切的目的,是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高质量城市空间,让市民的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让城市发展更均衡

  今年国庆期间,位于宝安中心区的滨海文化公园,每天人流如织。自然美景与艺术设计塑造而成的宝安新地标,成为市民打卡的新“网红”。“想不到以前被认为是关外地区的宝安,近年来变化如此巨大。”宝安市民陈真力感叹地说。

  从原特区内外的“二元”结构,到特区一体化之后的全域共进,深圳区域协调发展的步伐从容坚定。深圳以“东进、西协、南联、北拓、中优”战略为抓手,加快实现更平衡更充分的协调发展。

  近年来,深圳区域协调发展蓝图渐次铺开。在东部,以龙岗、坪山、盐田、大鹏为战场的“东进”,积极提升城市发展品质,拓展辐射粤东经济圈。深圳西翼,南山和宝安是落实“西协”战略的主力军。

  深圳南边,以福田、罗湖为主战场的“南联”,重在提升深港协同发展水平。西北部的光明大地,昔日的光明农场上加速崛起世界一流的科学城,光明是“北拓”主力。深圳中轴是深圳南联北拓、连贯东西的重要通道,龙华处于这条中轴线上,成为落实“中优”的主阵地。

  以特区内协调发展为抓手,深圳苦练“内功”,提升城市的发展内涵,不同的区域,实现了不同的发展方向。

  比如,近年来,拥有优良生态的大鹏新区在交通、产业、教育、医疗、生态环境等方面的规划不断优化,着力打造坝光核心启动区生物产业集群,构建产、学、研协同发展的生命科技产业体系。

  西部的宝安,凭借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和交通网络基础,在落实“西协”战略过程中充分发挥优势,开展宝安中心区、会展新城、机场东、新桥东及茅洲河“一河两岸”等重点区域、重要节点城市规划。

  让生态文明建设更进一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生活在深圳的市民,碧水蓝天以及纯净的空气,是高质量城市生活品质的基础。

  11月30日,“2018-2019绿色中国年度人物”、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表彰授牌活动在京举办。深圳市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奖牌,南山、宝安、龙岗、龙华和光明5个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奖牌。除“飞地”深汕特别合作区之外,目前全市10个区已全部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美丽深圳实至名归。

  这得益于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实施“生态立市”战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深圳始终将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重要民生工程摆在全市发展的突出位置来抓,出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深圳的决定。

  曾经,黑臭水体是深圳的痛点,深圳全力以赴打好打赢碧水保卫战。市委、市政府将治水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和“一把手工程”,举全市之力进行全流域治理。2016年以来,全市新建成污水管网6342公里,完成小区正本清源改造14269个,提升污水处理能力至771万吨/日,补齐近四十年历史欠账。159个黑臭水体和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全面消除黑臭,深圳成为重点流域水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的5个城市之一,得到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并荣获全国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深圳蓝”是深圳人的骄傲,深圳持续擦亮“深圳蓝”品牌。2019年,深圳PM2.5平均浓度降至24微克/立方米,自2006年有监测数据以来,首次达到世界卫生组织第二阶段标准,灰霾天数从2004年最高187天降至2019年9天,创1989年以来新低。

  如今,深圳在生态建设上再进一步,率先试点建设国家“无废城市”。目前,深圳围绕生活垃圾等六类固体废物和制度、技术等四大体系提出58项建设指标,推进100项任务,以创建带动治理能力提升成效初显,探索超大型城市固体废物污染治理的“深圳经验”。

  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近日,在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发布《全国主要城市通勤时耗监测报告》中,深圳作为全国机动车密度最高的城市,在通勤平均时间和平均距离上,与同类型城市相比表现更为出色。

  这是道路规划和交通管理水平的体现,这也是城市空间、交通效率、宜居水平的综合体现。无论是打造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强化一体化湾区交通互联互通,还是提升城市骑行和步行环境完善城市慢行交通网,当前,深圳正进一步提升现代化特大城市交通治理,落实交通强国战略。

  今年11月,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深圳建设交通强国城市范例发展策略及近期行动计划。根据建设方案,深圳将从打造高品质创新型国际航空枢纽等五个方面开展试点。比如,在市民最为关注的区域交通一体化,根据建设方案,我市将打造“轨道上的大湾区”,探索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快线等多层级一体化运营管理。

  11月底,深圳机场卫星厅钢结构工程实现全面封顶。

  市民发现,在提升交通效率上,大量新技术、新应用已经实现在深圳各个道路上。未来,深圳也将建成全球交通科技创新高地,加快推进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在交通服务管理中的应用。

  无碍沟通,让城市生活更美好。深圳作为全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5G的发展始终走在全国前列,如今则实现了5G独立组网全覆盖,市民可通过先进技术畅快沟通。

  今年8月,深圳提前1个月完成4.5万个基站的建设任务,成为全球首个5G独立组网全覆盖的城市。截至11月底,全市基站数量已经超过4.6万个,实现了5G网络高质量全覆盖,5G网络建设已领跑全国。

  在其他新型基础设施领域,深圳宽带普及和光纤入户建设处于国际先行梯队,固定宽带人口普及率、光纤接入用户占比国内领先;超级计算、云数据中心发展水平一流,深圳超算中心运算速度居国内前列,且是全世界最早布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超算中心之一;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能网联汽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领域,深圳的建设和发展水平也保持国内领先。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全球知名的“硬件硅谷”,深圳在5G网络设备、应用场景等领域都具有较强竞争力,为5G上下游企业提供最快捷、最完、最先进的技术解决方案,“互联网城市”的建设步伐将越走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