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商报讯】(记者 袁斯茹)清明将至,祭扫活动被人们提上日程,殡葬产业也随之受到关注。日前,记者通过天眼查搜索发现,我国目前有10万余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殡葬、殡仪、丧葬”。近几年殡葬相关企业数量也持续增长。其中,2020年新增近2万家殡葬相关企业,较2019年同比上涨18%。

  殡葬已形成一种文化,更代表了每个时期的不同文明。传统的土葬会占领土地,而火葬时焚化遗体会排放大量有害气体。近年来,“生态殡葬”逐渐走入大众视野。

  2018年民政部起草的《殡葬管理条例(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指出:“对采取海葬、树葬、草坪葬等不占土地、不保留骨灰方式进行生态安葬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可以给予适当奖励补贴。根据需要,可以为不保留骨灰的逝者建立统一的纪念设施。”

  在深圳,海葬骨灰按每位3000元标准奖励,其他生态土葬按每位1000元标准奖励。

  事实上,殡葬行业早已成为一门生意,遗体处理只是其中一环。相关人士表示,丧葬行业不仅产业链条长,利润来源也很多元化。“例如价值数万元的天价骨灰盒、停灵押金、抬棺费、火化费、点香费……在名目繁多的收费业务之下,遗体处理的花费可能只占一小部分。”

  媒体曾报道一位市民操办母亲葬礼的账单,从寿衣到墓地,总计花了140560元,其中火化费用只有3000元,骨灰盒5200元。在丧葬行业中,棺材、骨灰盒等溢价产品,还有葬礼前后各种各样的服务费用(比如遗体美容等),已成为这个行业的命门所在。